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金所金融期货规则体系基本成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就《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等10个规则征求意见

  罗文辉

  随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4月30日发布《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等10个征求意见稿,中金所金融期货规则体系已基本成型。中金所有关人士认为,这为推出股指期货打下坚实基础。

  这10个征求意见稿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及其8个实施细则;这8个细则包括《交易细则》、《结算细则》、《结算会员结算业务细则》、《会员管理办法》、《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信息管理办法》、《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和《违规违约处理办法》。意见征求截止时间为本周五。上述中金所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尚需证监会批准后正式实施,中金所相关准备工作仍在“走程序”。

  在《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中,前期业界议论颇多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乘数过大的问题并未获得修正,维持300元/点不变,但最小变动价位已由仿真交易的0.1点放大至0.2点,最低交易保证金则明确为合约价值的10%。

  仿真交易初期的保证金仅为8%,由于风险管理的需要,目前仿真交易近月至远月合约保证金标准已提高到10%~15%不等。中金所在仿真交易阶段收取的手续费标准,则由《沪深300指数期货仿真交易合约表》中规定的30元(含风险准备金)/手调整为万分之零点五。

  《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一些变化颇受关注:增加熔断机制启动所需持续时间及缩短熔断机制失效所需持续时间,使国内期货业创新性的熔断制度更具可操作性;在持仓限额制度方面,中金所对客户及从事自营业务的交易会员某一合约单边持仓限额为600手,而不久前中金所针对期货公司及证券公司进行业务培训时下发的资料仍显示为2000手;在结算担保金制度方面,中金所针对银行提出的特别结算会员基础结算担保金要求为5000万元,而此前的相关资料均显示为3000万元。

  《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中金所有关成交量及未平仓合约的持仓量按单边计量,这与国际期货市场的统计口径一致。而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目前均按双边计算,其成交量及持仓量则为按单边计的2倍。

  对于以自有资金缴纳的有关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要求,《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结算会员为200万元,这与目前国内各商品期货交易所对其会员的要求相同。

  《结算会员结算业务细则》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规定,交易会员应向代理结算的全面结算会员或特别结算会员缴纳的结算准备金最低余额不得低于50万元,但结算会员不得向交易会员收取任何结算担保金。这将减轻作为交易会员的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时面临的资本金压力。

  《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显示,中金所将在每日信息公布中披露活跃月份合约前20名会员的成交量、持仓量,这与目前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的信息披露制度基本一致。

  去年10月23日,中金所曾就《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交易细则》、《结算细则》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