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概念首现百元股 吉林敖东昨日冲上两市第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市场人士认为券商股股价上涨过快,应注意控制投资风险

  张志斌

  深市昨日终于出现了第一只股价站上100元的“百元大票”——吉林敖东(000623.SZ),其昨日收盘价为100元整。券商概念的影子让吉林敖东大出风头。

  吉林敖东在上周五就曾上摸至99元的高位,但未能更进一步突破百元,最后仅以95.89元报收。昨日,在大盘高开高走的带动下,吉林敖东顺势上攻,但在99.98元遇到了巨额卖单的阻击,不过吉林敖东这次并未无功而返,而是在大量买盘的推动下突破了这一阻力,顺利冲上了百元大关,午后更是在大盘的带动下上封105.48元的涨停板。尾盘时由于受到获利盘的打压,吉林敖东的涨停板被打开,最终报收100元整,上涨4.29%,换手率为7.07%。

  至此,吉林敖东成为深市本轮牛市中首只站上100元的股票,此前獐子岛曾一度上摸过99.98元,但终未能越过百元大关。而深市历史上首只突破百元大关的股票则是清华紫光(000938.SZ),其曾于2000年2月时上涨至106.57元的高位。

  今年以来,沪市已经先后有贵州茅台(600519.SH)、小商品城(600415.SH)、驰宏锌锗(600497.SH)、沪东重机(600150.SH)等个股冲破100元大关,但均未能长期站稳百元大关,昨日股价均已低于100元,而吉林敖东也就此夺得了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毫无疑问,参股广发证券成了吉林敖东股价成功站上百元的最大上涨动力。

  业内曾经有一种关于吉林敖东估值的计算方法:吉林敖东在S延边路(000776.SZ)股改后将持有约6.21亿股广发证券,以吉林敖东目前的总股本28668万股计算,每股吉林敖东持有约2.17股广发证券。参考中信证券(600030.SH)目前的股价定位和广发证券的盈利能力,预计广发证券的股价定位在50元左右,则每股吉林敖东持有的广发证券股权即价值108.5元,再加上吉林敖东医药和公路方面的资产,其股价站上100元顺理成章。

  正是在这样一种逻辑的推动下,吉林敖东近期股价飞涨,短短一个多月就从3月27日的41.40元上涨至昨日的100元,涨幅高达141.55%。同样参股广发证券的辽宁成大(600739.SH)股价也飞涨,从3月27日的25.69元上涨至昨日的70.38元,涨幅更是高达173.96%。

  并不只有参股广发证券的上市公司股价才涨幅惊人,其他的券商概念个股也同样受到市场热捧。仅以昨日为例,在两市一共86家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中,就有多达20家的券商概念个股,占比高达23.26%。

  显然,支撑市场如此看好券商概念个股的原因即在于今年以来证券市场行情的持续火爆以及交易量的大幅上升。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的开户数和交易量均已超过去年全年,而券商无疑是其中最大的赢家,那些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也随着水涨船高,股价也纷纷一飞冲天。

  不过,有市场人士提醒称,目前市场对券商概念个股的炒作过于疯狂,上述计算吉林敖东估值的逻辑虽然没有错,但其计算基石在于广发证券的股价定位,而其确定又是主要参考中信证券的市场定位。以中信证券目前的股价定位来看,其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已达到35倍,2007年这样火爆的股市行情可遇而不可求,不太可能持续几十年,因此券商股股价的泡沫已经不小,投资者应注意控制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