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北制药十年VC困局破解 集团重组前景仍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东北制药十年VC困局破解集团重组前景仍未明

  邢少文

  困扰了东北制药(000597.SZ)长达十年的维生素C(下称“VC”)资产难题终于将得到破解。

  成为负资产

  4月28日,东北制药发布关于受让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药集团”)VC资产及对应负债的关联交易公告。

  出人意料的是,此次东北制药受让东药集团VC资产的方案与此前市场多次流传的采取租赁、向集团定向增发股份、现金收购的方式均不同,此次方案显示,东北制药非但不用花费任何代价收购VC资产,反而将获得东药集团近9000万元的现金补偿。

  根据双方聘请的资产评估公司评估结果,东药集团VC资产在评估基准日的公允值为7.98亿元,负债为88695万元,双方同意以评估值为依据转让与受让资产与负债,转让后,东药集团还需以现金形式支付东北制药资产与负债差额8895万元。

  “目前VC价格行情在回暖,这个时候把VC资产归还给上市公司,是一个比较好的节点。”接近东药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去年下半年以来,VC价格行情一路走高,从3.2美元/公斤涨至目前的4.5美元/公斤。

  十年恩怨

  1997年,国际VC价格暴跌,造成东北制药巨额亏损,为减轻上市公司负担,东药集团将东北制药1.2万吨VC项目划转至集团,但由于这一项目一直在东北制药子公司东北制药总厂进行生产和销售,由此产生了双方理不清的关联交易。

  2000年之后,VC价格开始回升,1.2万吨VC项目又成了优良资产。2003年、2005年东北制药提出重新将VC资产划转回上市公司,但由于东药集团第二大股东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持有东药集团41.76%股权)的反对而一直久拖至今。

  资料显示,十年之后,东药集团的VC项目产能已扩大了近一倍,现时已达2.3万吨。但VC项目的净资产值却从十年前的2.8亿元下降为目前的-8895万元。

  “把VC资产还给上市公司之后,实际上集团也没剩什么优质资产了。”上述人士说。而从2005年开始,东药集团就一直在谋划重组,并一度传出与方正集团即将签订重组协议的消息,而在东药集团寻求重组的谈判价码中,VC资产无疑是最具诱惑力的。

  如此一来,是否意味着集团重组将搁浅?对此,《第一财经日报》分别咨询东药集团多位人士及辽宁省国资委有关人士,但各方面都不愿作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