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H股平和 A股凶猛 中信上市首日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上市第一天的表现让市场叹为观止。

  4月27日9点30分,随着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敲锣鸣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屏幕上跳出数字:9.21,现场一阵惊呼,高过预期了。

  10点,中信银行董事长孔丹、副董事长常振明等人步入香港联交所交易大厅,敲响了上市开盘的大锣,H股开盘集合竞价时段报7.08港元,涨幅为20.82%,且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再无摸高,持续在6.8港元-6.9港元左右振荡。

  两地的开盘价格差距之大令人瞠目。"还是香港比较理性。"现场有嘉宾说道。

  "为什么两地股市有如此大的差异?"在上海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上有记者问陈小宪。陈认为这是很正常的,A股市场需求旺盛,这种情况也是预料之中。

  但市场更加"凶猛"。中信银行在A股上继续攀升,其间一度冲破12元,下午收盘于11.37元,全天涨幅96.03%,按此计算,中信银行的A股流通市值920亿元,超过兴业、民生、浦发,甚至超过了招商银行

  相对而言,中信H股则"平和"许多,下午收盘于6.68港元,全天增幅13.99%。

  由于中信银行H股面向散户发行部分获得100倍的超额认购,可能会引发其行使15%的增售选择权。若增售选择权被行使,中信银行此次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总筹集的资金将升至59亿美元。

  香港辉立资产管理基金经理陈熠强认为,由于不少本港投资者都认为中信银行的底价本身已经较高,尤其是与同类的其他银行股相比较贵,所以不敢大量买入。4月27日,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40点,部分银行股价格下挫,给刚刚开盘的中信造成一定的分流。

  陈熠强表示,7港元的开盘价与其预期相近,但其后始终徘徊在6.8-6.9港元之间,可能缘于此次散户拿到较多股份,这群人对价格较为敏感,看到价格下行立刻产生抛售反应。"实际上大户的抛售冲动并不强烈,因为他们大多是借钱认购新股,每股价格的成本已经达到了6.4-6.5港元,所以6.8港元的价格不构成太大的吸引力。"陈说。

  不过,目前的价格并不被投资者认作准确的市场反应。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4月27日恰好是香港机构投资者的期指结算日,这些投资者量比较大,往往尽力将价格压低后来结算。所以至少要到4月28日之后,方能看到更为稳定和准确的市场价位。

  内地的基金经理则对中信A股表现大为惊讶。不少人表示,中信银行有可能被炒作,这只股票流通比例较小, 而且股价低,容易被炒。

  在联交所挂牌现场,有香港记者问到,数次加息以及再度的趋势日益明显,会给中信银行造成什么影响?孔丹婉转地表示,加息对中信银行来说是好事,因为只有中国的宏观经济健康快速地发展,中国银行业才能受惠,投资者也才能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去年以来的几次加息行动中,,银行的信贷利差空间实际上因此增加了。对于中信银行这样侧重于银行业务、资金业务和结算业务的银行来说,自然是一大利好。

  (特约记者罗绮萍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