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寿柏年:绿城中国不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股价升幅凶猛的富力地产(2777.HK)近日宣布,从H股回归A股,并发行4.5亿股,集资约90亿元,或为内地最大的房地产IPO。与此同时,市场传闻: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绿城中国”,3900.HK)或将“脚踏两只船”,回归A股。对此,绿城中国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绿城中国不回归”。

  “内地房地产企业在香港发行股票,目前主要有发行H股和红筹两类。以富力地产为例,它是注册在内地,然后把部分内地资产拿到香港上市;由于技术原因,绿城中国注册在境外,已是外资公司,不会再登陆A股。”寿柏年表示,“另外,从经营层面来说,也没有这样的打算。”

  仅次于宋卫平、持股绿城中国39%的寿柏年所说的“技术问题”是指,绿城中国IPO之初,在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建议下,确立了“红筹上市”的模式。发行红筹最大的好处是IPO之后再次融资非常便捷,不需要再通过

证监会审批。但是,倘若要发行红筹,绿城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自己变成一家境外公司。重组工作异常迅速。绿城先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绿城中国,而绿城中国又通过全资拥有的、注册于BVI的才智(Richwise)公司分别控制了上海绿宇、绿城
房地产
、杭州九溪等30多家附属和联营公司,构建“红筹架构”。

  对于H股回归A股的热潮,寿柏年告诉记者,“相比而言,A股的估值比较高。郭广昌推动复地(2337.HK)回归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