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局宁愿玉碎 力主SST星美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招商局宁愿玉碎力主SST星美破产

  本报记者 张友 重庆报道

  SST星美(000892.SZ)正处于多事之秋。

  “我们肯定不想破产,正在向法院提交相应的材料。”4月24日,SST星美董事胡宜东如此回应招商局航华科贸中心公司(下称招商局科贸)提出的破产申请一事。

  不过,这也许只是胡的一厢情愿。招商局科贸的一位负责人称,如果破产申请不能在重庆第三人民法院立案,将向高院递交破产申请,并“一直搞下去”。

  在忙于应付破产案的同时,SST星美第一大股东金信信托所持的9600万股股份4月24日在上海拍卖,其中3800万股被几个法人股投资者以每股0.51元买走。此前,SST星美原第一大股东卓京投资所持股权也被分拆拍卖了8512万股。

  胡宜东坦言,股权被分拆拍卖对于SST星美的重组肯定不是好事。

  招商局态度坚决

  破产申请缘于2400万元的债务纠纷。

  2003年6月30日,SST星美与招商局科贸签署协议,购买招商局科贸开发建设的招商局大厦某房,总金额5416208美元。2005年,因SST星美拖欠购房款,招商局科贸将SST星美告上法庭。除通过北京第二中院强制执行清偿了391万元外,SST星美仍欠招商局科贸2400万元。

  招商局科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公司于4月11日向重庆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破产还债申请书,“希望通过破产促进债务的解决”。

  该负责人称,招商局科贸曾经希望通过法院扣押SST星美的资产,“但是我们发现已经没有资产可以冻结了”。

  SST星美2006年三季度报表显示,“由于公司现阶段资金状况紧张,公司有效资产全部被债权人查封或拍卖,生产经营停止,造成公司资产无法得到有效维护。”

  SST星美总裁郝彬和副总裁刘剑华都表示,对公司的债务重组情况不清楚。

  4月24日,重庆第三法院的一位经办该案的工作人员称,该案很复杂,现在还没有立案,“已经上报重庆高院”。

  招商局科贸上述负责人说,“中院不行我们再找高院,甚至最高法院。招商局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一定会搞下去。”

  SST星美200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约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约1.3亿元。

  SST星美根本已经无力偿还。胡宜东称,“现在股改和债务重组没有任何动静。”

  股权分散成难点

  4月24日,深圳市中广通信网络投资有限公司所有登记在金信信托名下的9600万股SST星美股权被再次公开拍卖。

  据一位参与拍卖的机构工作人员介绍,9600万股分拆拍卖,其中3800万股被几个机构买走,每股0.51元。以4月25日SST星美收盘价5.55元计算,二级市场价格是拍卖价格的10倍。

  胡宜东认为,股权被分拆拍卖肯定对重组不利。

  此前,SST星美第一大股东卓京投资持有的8512万股法人股,因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被拍卖,上海平杰投资咨询公司、上海钜爱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紫澜门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紫澜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新世界紫澜门大酒店有限公司分别竞得其中的2000万股、2001万股、2000万股、2000万股和511万股。

  4月6日,因华夏银行北京万柳支行诉北京英斯泰克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卓京投资、SST星美第三大股东朝阳科技借款合同纠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拍卖朝阳科技持有的SST星美法人股5505万股及卓京投资持有的SST星美法人股2500万股。

  当时的起拍价格虽然只有0.46元,但因为是整体拍卖,最终流拍。在银行急于收回资金的情况下,不排除分拆拍卖的可能。

  如果朝阳科技和金信信托所持股权都被分拆拍卖出去,并最终被法人股投资者购买,SST星美将没有一个可以承担重组大任的股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