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均解冻压力翻倍 5月限售股解禁压力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8:4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5月限售股解冻额度升至1300多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日均解冻压力翻倍

  西南证券 张刚

  数据显示,2007年5月份限售股的解冻额度目前已经上升为1311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涉及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的交易日为18个,略少于4月份的21个。而涉及的上市公司有84家,为历史最高数量。日均解冻额度为72.83亿元,比4月份的37.14亿元多35.69亿元,增加幅度为96%。平均每家公司的解冻额度为15.61亿元,高于4月份的6.67亿元,增加幅度为134%。从整体情况看,和4月份相比,5月份单日、单个公司的解冻压力比4月份明显加大。其中,5月22日、5月24日有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冻,为解禁压力较为集中的时间。

  浦发银行解冻额度超550亿

  5月份解冻的84家上市公司中,解冻的限售股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在60%以上的有浦发银行、宁沪高速东北电气重庆百货航天信息新黄浦南玻A四川圣达精伦电子美达股份天地源共11家公司。其中,浦发银行的比例最高达到144.84%,其次是宁沪高速的144.65%。84家公司中,解冻额度超过10亿元的有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中国联通、航天信息、新黄浦、海虹控股、南玻A、中集集团、宁沪高速、福田汽车山西汾酒、重庆百货、东北电气、两面针中炬高新葛洲坝大唐电信、美达股份、云南白药共19家公司。浦发银行的解冻额度最大超过551亿元,其次是贵州茅台的100多亿元。两者合计额度占到当月解冻总额度的一半。

  14家公司不含国有股

  84家公司中,国有股比例在50%以上的有19家。其中山西汾酒、轮胎橡胶、航天信息、贵州茅台、宁沪高速、宁波联合片仔癀、天地源、中国联通、福建南纸均在60%以上。这些公司可以适当卖出国有股,而不丧失控股地位,存在一定的套现风险。复旦复华航天长峰华东科技汉商集团、新黄浦、葛洲坝、浙江富润等公司国有股股东所持股份未达到相对控股的水平,减持风险不大。深赤湾A、中集集团、东北电气、大冶特钢、四川圣达、天通股份、精伦电子、亨通光电科达机电青岛海尔新潮实业安信信托、中炬高新、新疆众和等共14家公司不含国有股,则值得警惕。

  在84家公司中,部分股东承诺最低套现价格的公司有5家,即科达机电、大亚科技、新潮实业、精伦电子、凤凰光学。相关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均低于目前市场价格,有一定的压力。其中,市场价格与被大股东承诺的调整后套现价格较为接近的是精伦电子,值得密切关注。

  “小非”云集公司宜警惕

  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价值高估,毫无疑问,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套现的可能极大。其中长安信息冠农股份、安信信托2006年年报亏损,明天科技、大唐电信年报预亏。精伦电子、东方金钰、海虹控股、春晖股份*ST天宏浪潮软件西飞国际福建南纺、华东科技、福建南纸、东北电气、葛洲坝、新潮实业共13家上市公司以2006年年报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严重偏高,都在200倍以上。

  由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五以下的原非流通股股东,可以无需公告的限制而套现,广大投资者则无从得知具体情况。所以,限售股持股比例偏低、股东分散、较多无话语权的“小非”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是值得重点警惕的对象。如重庆百货涉及限售股解冻的股东有192家,持股比例相当分散,每家股东所持解冻股份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均在4%以下,属于“小非”云集。这些股东合计所持解冻股数占解冻前流通A股比例为110.62%,存在很大的套现压力。

  总之,基于持续上升的市场行情,加上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减少,交易日减少,5月总的解冻额度、单日解冻额度、单家公司解冻额度均出现大幅上升。总解冻额度为历史最高水平,日均解冻压力翻倍。投资者需要注意防范个股和整体市场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