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赛电池:我不敢长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31 中国经济时报

德赛电池:我不敢长拿了

  -本报记者 杨崇伟

  “尽管德赛电池(000049)走势尚好,但我也不敢长拿了。我主要担心业绩。”4月23日,在银河证券郑州一家营业部里,投资者李玲(化名)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适逢最近两年的牛市行情,李玲赚了不少。“快100(万)了吧。”她向本报记者透露。

  李玲的担心从4月3日就开始了。

  “德赛电池公布的预亏公告把我吓了一跳。”李玲说。

  4月3日,公司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07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而去年同期业绩净利润为577.62万元,每股收益为0.0422元。

  “虽然买德赛电池赚了不少钱,但这是股市整体上扬引起的,对投资者来说,公司这样的预亏无疑是一个突然引爆的定时炸弹。”刚刚卖完

股票的李玲心有余悸地说。

  公司业绩预亏原因主要有三条:一是对南方高科的坏账进行了彻底处理;二是新成立的控股公司已过开办期,相关开办费计入第一季度损益;三是电池用镍、锌等金属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

  对公司突然报出一季度亏损的财务报告,李玲很不满。“公司应该在2006年年报中报出,但可笑的是,公司解释未在前一定期报告中进行业绩预告的原因时竟然说: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在2006年年度报告中无法对2007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进行比较准确的预测。”

  “让我们看看公司一季度财务报告是如何说的。”李玲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调出了公司一季度的财务报告。

  公司报表在解释利润表项目大幅变动原因时称: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7159万元,主要是公司的客户结构变化,公司目前所生产的产品以中高档电池产品为主,境外特别是欧美为该类产品的终极目标消费市场,一季度一般为境外市场的销售淡季。而去年同期,公司电池产品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一季度恰恰为销售旺季,故形成两期的销售规模出现较大的反差。

  “这让人难以理解,如果公司今年一季度打算在国外开拓市场,2006年年报就应该披露出来,这样的经营策略的重大变化,难道公司高管不清楚?为什么仅仅一年的时间就出现这么大的变化?”李玲质疑到。

  很明显,尽管公司声称,公司目前所生产的产品欧美为该类产品的终极目标消费市场,但经营区域上出现突变让李玲很不放心。

  各种情况表明,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极具活力,许多国外著名的跨国公司纷纷来中国投资。就电池这一行来说,南孚、双鹿、豹王等国内排名居前的电池企业近几年悉数被外资控股或收购。

  “中国是一个大市场,如果在国内做不好,舍近求远把主要精力放在寻找国外的客户上,如何能成为一个明智的决策呢?”李玲很无奈。

  “公司将近2个亿的应收账款也需要好好检查一下啦。南方高科就是前车之鉴。”李玲对记者说。

  广州南方高科有限公司(简称南方高科)原是公司控股的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的手机电池客户,该公司2005年7月因财务危机不能正常生产经营,致其对电池公司负有债务28481956.00元。

  尽管公司一直与南方高科就债务重组事宜接洽,由于其对债务重组的要求与公司的期望相差过大,双方一直未能达成共识。由于该债权拖欠时间较长且南方高科一直未有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迹象,公司认为该债权的可回收性较低,公司已对该债权的账面余额计提坏账准备比例增至80%,累计计提坏账准备2146.55万元。

  3月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同意控股子公司惠州市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将其对南方高科2848.20万元人民币的债权,以人民币369.13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第三方,转让协议生效后,将会减少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125万元左右。

  南方高科的经营不善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一直影响到2007年,李玲一直对这件事耿耿于怀。

  德赛电池就是以前的深万山,2004年,持有公司66.52%股权的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公司与惠州市德赛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惠州市仲恺高新技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所持深万山国有股8417012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52%协议转让给德赛工业,另将所持深万山国有股685491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协议转让给仲恺高新。

  德赛工业在转让协议中保证在股份转让完成之后一年内进行资产重组;收购方在股份过户至其名下后至少3年内不转让目标股份。

  “重组是重组了,但看来还带来了一个应收账款的钉子户,南方高科的应收款项几乎血本无归,让公司遭受到了重大损失。”李玲说。

  公司2006年的年报显示,公司还面临诸多困难,一是公司原有的部分

国产手机厂商业务的停滞不前,导致货款回收存在较大风险,虽然对2006年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入影响有限,但货款回收的风险形成的大额坏账计提,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二是公司的组合电池和电源管理产品业务也面临着产品制造难度大幅提高、产品品质要求大幅提升的困难。三是在电池产品新项目方面,由于受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影响,镍氢电池未能完成年度预算,在报告期内尚处于亏损状态;一次锂电池等其他电芯类产业公司仍处于前期投入期,虽然业务已出现明显的转机,但离德赛电池产业中骨干企业的要求仍相距较远。四是公司虽然对原万山遗留的大部分历史问题做了积极和妥善的处理,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困扰着公司正常地经营运作。

  “等公司的基本面真正改善了我再投资吧,现在我已经卖出,不敢长拿了。”李玲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