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晶科技业绩增长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27 中国经济时报

金晶科技业绩增长有隐忧

  -本报记者 龙昊

  尽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一倍,但金晶科技(600586)的净利润似乎没有得到相应体现。刚刚发布的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819.55万元,同比增长97.16%;净利润2886.18万元,同比增长68.70%。

  金晶科技前身是山东玻璃总公司全资附属企业淄博金晶浮法玻璃厂,目前已转变民营控股的企业。公司主要生产浮法玻璃,拥有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4条,产能1290万重量箱,超白玻璃生产线1条,产能360万重量箱。产能主要集中在山东,为区域性大型玻璃制造企业。

  受益于行业的复苏、规模的扩张以及超白玻璃市场空间的拓展,金晶科技的业绩2006年出现大幅增长。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125万元,净利润603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94%和68.31%,每股收益达到0.27元。

  对于公司未来的利润源,业界认为,超白玻璃毛利率最高、纯碱是未来业绩主要增长点。

  产能扩张难以持久带动业绩

  抓住行业低谷,通过收购中小型玻璃厂扩大产能规模。从2006年开始,公司连续收购和参股了滕州金晶、河北金彪、滕州福民等玻璃厂。

  公司称,收购的目的是进一步整合区域内的玻璃市场,避免行业内生产企业的无序竞争,规范市场秩序。并表示,通过收购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竞争力。

  由于浮法玻璃产能的大幅扩张,带来公司主营收入的大幅增加,季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97.16%,主要原因是本期合并范围增加了滕州金晶玻璃有限公司、超白玻璃生产线生产的产品销量大幅增加所致。

  但是,持续的产能扩张难以促使利润的长期增长。2006年玻璃行业亏损严重,产量继续增长的同时,受产能过剩带来的价格下跌、燃料成本高启的影响,全行业盈利水平大幅下滑。目前,玻璃行业的产能扩张过快。数字显示,2006年上半年新建成投产生产线就有7条,在建生产线有20条,拟建生产线仍有50多条,总能力约2.4亿重量箱,相当于2005年底国内全部产能的58%,业内专家预计,这部分产能会在2007年集中释放,从2008年开始,玻璃产能增长速度将大幅回落。据悉,发改委正在酝酿出台对平板玻璃行业产能过快扩张的调控政策。

  业界对2007年玻璃行业景气整体判断是,上游平板玻璃业务的原燃料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平板玻璃景气维持低谷徘徊的可能性仍然较大,价格将可能维持底部徘徊。

  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134%,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5.32%,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55.81%。一季度,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近100%,但利润同比增加68.70%。

  亮点并非独有

  公司最大的亮点来自超白玻璃,毛利率在50%以上。2006年由于市场开拓的加强,金晶科技超白玻璃销售57万重量箱,增长418%,公司超白玻璃产能为360万箱/年,2007年预计将超过100万箱。此后,每年仍将保持30%-50%的增长。

  联合证券分析师周焕认为,由于公司的超白玻璃相对于国外同类产品具有成本低等优势,而国内又无竞争对手,预计未来几年内金晶将最大程度地享受国内超白平板玻璃的丰厚利润。

  超白玻璃的垄断已经被打破。日前,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的超白玻璃生产线在邢台晶牛集团点火投产。这使得金晶科技在国内市场上不仅要和国外公司竞争,而且还要和晶牛集团竞争,而且以后还可能有其他企业加入进来。

  事实上,金晶科技的主营业务产品普通浮法玻璃和超白玻璃的毛利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据年报,其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超白玻璃,毛利率由59.26%下降到50.15%。随着竞争的加剧,50%的利润很快会下降。

  纯碱项目的主要推动力不能确保

  公司对纯碱项目的未来收益寄予厚望,预计项目完全达产后,实现收入12.9亿元、净利润2.47亿元。业界也认为,纯碱项目是公司未来获得快速、稳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亿股,对控股子公司山东海天生化进行增资,用于建设100万吨/年纯碱项目。增资后金晶科技持有的海天生化股权将由51%上升到93%。由于纯碱是制造玻璃的主要原料,公司认为此举有利于公司产业链的向上延伸。

  海天生化的纯碱项目位于山东潍坊,该地盛产纯碱所需主要原料——原盐,国内最大的纯碱企业——山东海化(000822)也坐落于此。公司资料显示,海天生化的纯碱生产装置和山东海化的相比,具有效率高、能耗小、淡水和包装成本低的优势。不足之处主要是海天生化自己没有盐厂,需要外购原盐。由于生成原盐的卤水资源并不稀缺,且还在逐年形成,这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联合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海天生化的纯碱项目盈利能力应该不低于山东海化。兴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金祥看好公司纯碱项目的发展前景,预计纯碱项目于2008年上半年投产,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对增发持不同意见的投资者则认为,纯碱生产的原料——海盐在当地逐年减少,并且,项目巨大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

  金晶科技还认为,作为公司生产浮法玻璃的主要原料,最近几年纯碱市场尤其是重质纯碱是供不应求的。但不能忽视的是,作为纯碱世界最大的生产国与消费国,2006年我国纯碱生产装置能力在1800万吨水平。相关行业分析预测,2007年,纯碱行业的产能和产量仍将保持较快的扩张速度。2006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纯碱工业建设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受相关行业的拉动,纯碱工业增势强劲,行业发展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不断加大。近期,在纯碱价格高位运行、行业效益显著上升的刺激下,一些地方和企业酝酿着新一轮纯碱产能扩张,盲目发展势头比较明显。

  从公司的偿债能力看,公司负债率上升、流动比率下降,公司48%的负债为短期负债,短期偿债能力较以前下降明显。从运营能力看,存货周转天数上升,运用能力有所下降。从盈利质量看,净利润现金含量下降明显,盈利质量有所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