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企间战略重组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7: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在央企A股上市“春雷滚滚”之时,央企之间的战略重组、强强联合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

  据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4月17日公布,经报国务院批准,沈阳化工研究院并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化工供销(集团)总公司并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通知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已向上述4户企业下发重组通知。至此,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59户调整为157户。

  在此之前,广受注目的深圳三九集团重组,也“花落”另一家注册于香港的央企———华润集团。今年3月,三九集团重组意向已经初步确定,华润集团成为三九的战略投资者,而此前颇有机会入围的德意志银行等其他竞购者,在这次竞购中败下阵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从今年起必须加大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工作力度,除了中央企业继续自愿重组外,还要以出资人为主导,按照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遵循市场规律,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

  此前,共有73家中央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央企户数从最初的196家减少至159家。李荣融说,下一步推进央企重组的主要方式包括:央企强强联合、一般央企并入优势大型央企、科研设计院所与相关央企重组、非主业资产向其他央企主业集中、央企与地方企业重组等。

  李荣融还指出,到2010 年,中央企业布局将更加合理、实力明显提高、控制力进一步增强,通过战略性重组,企业户数要调整至80户到100 户,其中30 户到50 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

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袁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