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价值系数高 从股改君子协定中搜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股改进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两市上市公司中未股改公司还有100余家,其中有部分已提出股改方案。已公布的股改方案中,都有各式各样的承诺,如对未来几年业绩的承诺、分红承诺、增持承诺、减持承诺、注入资产承诺等等,类似个股中存在着市场预期带来的投资价值。

  业绩承诺中“淘”优质股

  目前约有140余家个股股改时有相关业绩承诺,其内容一般对未来几年的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做出承诺,如未达到标准会向流通股东追加现金或对价股份。其中一些是对05年或06年业绩做出的承诺,多数已经兑现;也有一大部分是对未来三年业绩情况做出承诺,其中还包括对净利润增长率等的规定。

  业绩承诺时期较长或条件较严格的公司,通常对未来发展具有较强信心,尤其是一些对业绩增速或净利润复合增长率等指标有规定的公司。而这类承诺实现的可能性一般比较大,因此相当一部分个股具备估值优势,股价提升具有较大空间。

  如华泰股份(600308)在股改方案中承诺05-07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5亿元、3.9亿元和4.68亿元;S双汇(000895)承诺06-08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而这两个公司也实现了较好的业绩增长,06年华泰股份实现净利润约3.99亿元;S双汇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3.01%,每股收益达0.89元。

  可见股改业绩承诺是公司发展的良好预期,尤其是做出连续三年承诺的公司,如泸州老窖双鹭药业、宇通汽车等等,多数基本面较好,具有较大发展前景和稳定增长的实力,对这类公司投资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也较大。而在年报披露尚未结束的时候,也可以关注一些做出业绩承诺而尚未公布年报的公司。

  关注其他承诺个股

  相当一部分公司在股改时还进行了分红承诺,不少公司承诺在三年内保持一定净利润比例分红。与对业绩进行承诺相类似,这些公司同样具备业绩稳健上升的质素,多数是绩优股,且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这类个股也易给投资者带来高额稳健收益。

  另外,约200余家公司的大股东对最低减持价进行了有关承诺。经过大盘几轮上涨,已有大多数个股股价较承诺时的价格翻番,目前尚有个别个股未达到承诺的减持价格。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大股东愿意减持手中的股票,将会有较大的动力推高股价,从而使这类个股具备上升的机会。

  例如海虹控股(000503)股改时承诺最低减持价为24.5元,而目前该股股价仅为15.96元;登海种业(002041)承诺的最低减持价为24.9元,目前该股股价为15.8元。类似的个股还有亿阳信通振华科技海王生物等,在大盘继续拉升的进程中,这些个股存在股价提升的空间,如果择低买入将有获利机会。

  王璐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