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台企问题资产注入ST寰岛实地调查:两基地已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5:24 南方都市报

台企问题资产注入ST寰岛实地调查:两基地已停产

  

台企问题资产注入ST寰岛实地调查:两基地已停产

  图为汉鼎光电在呼和浩特因停产而空旷的厂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台企建鼎集团问题资产注入ST寰岛实地调查

  建鼎大陆两基地已停产

  将优质资产置换入上市公司,以提升上市公司绩效,却在半年后被爆所谓优质资产实则问题缠身,并拖垮上市公司重组计划——ST寰岛(000691.SZ)的重组之路可谓波折重重。而问题资产汉鼎光电(内蒙古)有限公司(简称“汉鼎光电”)背后母集团台湾建鼎集团此前也曾企图以汉鼎光电资产换取对时代科技(000611.SZ)的掌控权,亦以失败告终。

  记者在呼和浩特与东莞调查发现,汉鼎在华两大产业基地汉鼎光电与汉华光电均已停产,且其宣传资料与事实有诸多不符。新的疑问是,这家台湾企业究竟在大陆打着什么算盘?

  “汉鼎光电去年冬就不行了”

  在去年7月13日公布的ST寰岛资产置换公告中,中国网络拟将其合法持有的汉鼎光电33.92%的股权与上市公司经

审计的净值两亿八百多万资产及负债进行等额置换。当时,ST寰岛的公告指汉鼎光电生产厂房按照国际先进安全、环保、生产标准建造,主要生产大型光磁盘驱动器、
液晶
电视、数字像框、DVD等高科技产品。并称该企业“对上述产品具备全系列的垂直生产能力”。而相关资料更显示,汉鼎光电是内蒙古历史上引进的技术含量最高、利用外资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项目,初期投资便高达两亿美元。

  “事实根本就不是那么一回事。”呼和浩特市一位与该市政府高层熟悉的知情人如是说。其表示,去年冬自己参加过市里一个处级干部的通报会,当时,市政府有关领导便承认,“汉鼎光电已经不行了”。亦有官员评价称,汉鼎光电产生的巨大亏损,对2006年呼和浩特市的GDP而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洞。

  汉鼎光电已全面停工

  更惊人的是,作为该市最大引资项目,建鼎集团并没有为汉鼎光电的厂房掏一分钱。据悉,在2004年,呼市专门成立汉鼎光电工程建设指挥部,按照建鼎集团提出的高标准厂房施工要求,在200天内建起了30万平方米的厂房。“汉鼎光电圈了多大的地块,还有待考证,但我可以肯定,从圈地到建厂,他们没有花一分钱,因为连厂房都是政府方面出资帮他们盖的。”该知情人士说。

  记者为此来到呼市如意开发区的汉鼎光电厂房进行求证,但汉鼎方面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也不肯让记者参观厂区。不过,汉鼎的工人证实,工厂已全面停产。

  汉鼎的工人称,截至4月上旬,工厂已有一个多月没有开工,两个多月前工厂的10条生产线也仅启动了两条。“今年1月工厂发了最后一次工资,然后就没有再发了,不少人为此都离开工厂去找新工作。”该名工人透露,工厂在去年5月至11月间一度拥有7000名工人,目前仅剩下200人不到,其中还包括门卫。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偌大的工厂在上班时间仍然空荡荡,没有任何机器的声响。

  有汉鼎光电的中层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工厂停产的原因是谋求转型,但“转型要如何进行,暂时还没有想好”。他还承认,尽管政府方面为兴建工厂承担了所有费用,但已不愿为目前工厂停产造成的亏损埋单。

  汉华光电去年亦停产

  为全面了解建鼎集团在华投资现状,记者奔赴东莞的汉华光电工厂。在东莞塘厦镇林村的西湖工业区,记者只见工厂大门已经打上了红色封条,号称占地近50万平方米,拥有近万名工人的厂房只余寂静。林村的居民表示,早在去年七八月间,该工厂便已停产。

  记者向塘厦工商分局查询,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分局并没有对汉华光电停产一事展开调查。而记者从东莞市工商局获得的企业登记资料则显示,汉华光电在去年7月5日还通过了最后一次年检。此外,资料还显示汉华光电的注册资本为8800万美元,但实收资本仅为6590万美元,有资深会计业人士评论称,这证明企业的资金实力并没有其当初对东莞政府宣称的那么雄厚。

  事实上,建鼎集团对属下企业的不实描述还有更多。包括汉鼎光电与汉华光电,均在公开资料上称自身业务涵盖IT领域与家电领域,但汉鼎光电上述中层管理人士承认,实际上汉鼎光电的业务范围仅剩下DVD机一类,其他业务的开展,“是很早以前的事了”。

  另外,建鼎集团还称以CyberHome为名的自主品牌DVD机、

液晶电视等均通过大陆的两所制造基地进行贴牌生产,并在欧美进驻了沃尔玛、百思买等连锁卖场。但记者在沃尔玛的全球网站上查询CyberHome品牌,仅发现有一款该品牌的耳机出售,至于百思买,其官网更显示没有找到任何该品牌的产品。对此,记者欲通过越洋电话连线建鼎集团负责人,但多方联系均未果。

  目前还有线索显示建鼎集团与北京一家投资公司存在复杂关联。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本报记者 呼和浩特、东莞摄影报道

  - 旁边报道

  建鼎集团实力成谜

  根据资料显示,目前建鼎集团应仍拥有一家在台上市企业建汉(3062.TW)的股份,但该公司的控股权目前也转移到鸿海精密手中,建鼎在该公司保留的股份成谜。

  德意志银行一位关注台湾市场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鸿海入主后,公司曾经打算对建汉的情况进行了解,但遭对方明确拒绝,“所以目前也无法得知建鼎集团在建汉地位如何。”其亦透露,鸿海方面运作该公司的团队也是另起炉灶,除了年报、季报透露的营收数字,外界根本无从知晓目前该公司内的运作。

  随着汉华光电与汉鼎光电相继倒下,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现在只有等相关债权人浮出水面,方能对建鼎集团的真正面目有更进一步了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