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唐电信去年亏7亿 业界猜疑有意做亏以促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12 南方都市报

大唐电信去年亏7亿业界猜疑有意做亏以促重组

  主营业务赚5亿,业界猜疑有意做亏以促重组

  停牌之中的大唐电信昨日突然发出2006年业绩快报。虽然早前其已发出预亏公告,但7.2亿元的净利润亏损额,仍让业界大跌眼镜。

  报告显示,去年大唐电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4.9亿元。但净利润却是亏损7.2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大幅计提减值”,大唐电信董事会人士表示,具体的计提数额会在近期发出的年报中披露。

  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大唐电信开盘后不久便封住涨停,以20.53元收盘,而一周前,因为公告预亏,大唐股价一度下探至16.8元。“过山车”式的股价波动,让这支3G龙头股备受争议。广发

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毫不客气地指出,大唐电信股价已经被严重高估,“走势很不规律,大唐电信是被国家宠坏了”,暗示大唐电信或有意做亏以促进重组。

  亏损是账面处理手段?

  大唐电信昨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36.71%;主营业务利润为49.67亿元,同比增长141.69%;但净利润一项却巨亏7.2亿元,同比增亏3.29%;每股收益为-1.64元。

  大唐电信4月5日公告曾指出,尽管公司2006年度主营业务规模和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公司2006年12月进行的通信产业整合工作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但鉴于公司无线、光通信等传统通信设备产业历年经营留存的大量资产给公司带来预期的收益能力有限,依据会计审慎的原则,仍需对整合后的无线、光通信资产大幅计提减值准备,由此将造成公司2006年度财务报告亏损”。

  “一般减值准备也不会提这么多,所以可能是大唐电信为了加速重组而做的账面上的处理。”有业内人士分析,大唐电信最可能的重组方式,是将大唐移动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大唐集团股权关系复杂,大唐移动也处于亏损中,可能会致使重组经历曲折。“大唐集团希望国家尽快注资,加速重组。”

  大唐集团重组存争议

  名列“巨大中华”之一的大唐电信集团,旗下共有四个子公司——上市公司大唐电信、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信威通信以及大唐高鸿数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大唐电信主要涉及微电子类、交换及移动通信类、接入类和软件类业务。其中微电子类占到大半壁江山。

  曾有消息说,国资委有意支持大唐集团进行重组,涉及资金和资产总规模将达到40亿元。几种可能的方式为,将集团下属的大唐电信及大唐移动等子公司进行重组;以剥离资产的方式减轻大唐电信、大唐移动等公司的负债;通过国家立项的方式给予现金资助等。

  “大唐电信不是很缺钱,真正缺钱的是大唐移动。”原广东联通总工廖晓滨向记者强调,国企的优化和重组是国家管理层要认真考虑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最好能有国家资金直接注入,或者用借壳上市、资产重组等方式更直接地让一线创新企业在

资本市场上融资。TD是走向世界的民族工业,不能靠一个或几个企业单打独斗,如何通过重组解决人力和资金问题,使TD产业链有机地而不是松散地结合,非常重要。”

  而国资委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卢奇骏表示,重组应是大唐集团内部出于经营需要的主动调整,国资委不一定会直接操刀。

  “重组整合应该由企业主导而不是政府主导。”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政府大量注资只会增强企业惰性。

  本报记者 汪小星

  大唐电信业绩多为负增长

  单位: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 2006年 2005年 比上期增长(%)

  总资产    376421 494561 -23.89% 

  净资产    32809  104678 -68.66%

  每股收益   -1.6379 -1.5857 不适用

  每股净资产  0.7474  2.3845 -68.66%

  制表:小超

  图:

  在中国3G阵营中,大唐正处于梯顶,但稍有疏忽,或会“覆梯”。吴伟洪 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