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分解4.27%投资收益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分解4.27%投资收益率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特约记者 罗绮萍

  2006年,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4.27%,看上去并不太美。

  4月18日早,中国人寿(601628.SH ,2628.HK)香港业绩会伊始,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首先就对此给出解释。

  他说,中国人寿在计算净投资收益时,计入了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换言之,"分母较大"。若按其它保险公司统计口径计算,则国寿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58%;若加入已实现和未实现的投资收益216亿元,总投资收益率达7.97%;若扣除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则总投资收益率更是高达8.55%。

  去年,中国人寿作为四家主要发起人之一,发起天津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称,中国人寿在该基金投资运作上特别注重风险管控,"目前该基金的董事长由中行行长李礼辉担任,中国人寿将向该基金派驻董事,且进入决策委员会。"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透露,该基金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实质性运作,今后可能会参与天津市一些优秀国企的改制工作,加上政府的政策支持,前景十分看好。他同时称,除此外,中国人寿目前尚无计划发起其它产业基金投资。

  刘乐飞对本报透露,今年初在香港成立的中国人寿富兰克林

资产管理公司"估计五一后可以开始真正投资运作,初期的投资规模约10亿美元。"

  刘进而称,中国人寿也会比较快地开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

  年报披露,中国人寿去年与国开行联合推出并全额认购了3亿美元定向浮息债券,创国内债券市场私募债券先河。刘乐飞称,今年中国人寿仍将继续推动这方面的运作,"项目还会陆续出来,主要选择公司项目,重点是推动国家政策为主,但现在很难说有多大规模,因为这是初期,需要逐个项目向国家发改委和央行申请。"

  针对市场普遍担心A股市场估值过高是否会对中国人寿今年的投资表现带来风险的问题,刘乐飞表示,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收益增长已经超过40%,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PE40倍还是比较合理的,"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PE很多还是在30倍左右,因此我们认为还不是一个特别高估的市场,我们仍然非常看好。"

  对于中国人寿悬而未决的战略投资者入股一事,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对本报称,目前尚无信息披露。

  "在寻找战略投资者的时候,最主要的是'门当户对'。在目前的情况下,高标准的条件仍然没有变。这不是短期的事,而是要双方找到契合点。(我们)仍在按原计划推进。" 刘表示。

  此前,市场盛传花旗正就战略入股中国人寿一事进行谈判。刘家德表示,中国人寿从未宣布花旗入股的事。"这个问题上,我们特别关注对方能够带给中国人寿什么,双方一定要强强合作。"

  刘家德透露,目前很多机构也在积极跟中国人寿商谈,至于战投的数量,则要"根据需要"。

  港交所最新消息显示,中国人寿拟将30亿元人民币协议存款存放广发行。刘家德说,中国人寿与广发行初期进行的合作,主要是保险业务代理,即通过广发行进行产品分销。目前,双方也正在研究

信用卡方面的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