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三普药业14交易日涨191.45% 谁是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9:2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普药业14交易日涨191.45%谁是幕后黑手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4月13日,三普药业(600869.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7年4月12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调查通知书>,因股价异常波动,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原本的定向增发方案也因此搁浅。

  "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的管理层正在开会紧急磋商对策,目前,还没有接到证监会的入驻通知。"三普药业

证券事务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定向增发搁浅

  上交所的处罚通知认为,三普药业

股票价格在2007年3月1日-5日的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超过20%,按规定需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披露影响股票交易价格的重大信息。

  但是,三普药业大股东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远东控股)在3月5日回复三普药业的询证函中称没有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有意隐瞒了远东控股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注资的事实,在2007年3月7日-9日连续三日涨停后才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消息。

  上交所称,该行为严重违反了<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决定对远东控股以及三普药业董事长暨实际控制人蒋锡培予以公开谴责。

  据记者了解,远东控股创建于1990年,是以电线电缆、医药、新材料、

房地产为核心业务,资产35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蒋锡培也有众多"光环"——"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十大杰出跨世纪科技人才"等。

  "按照相关规定,高管受到证监会公开谴责的公司,12个月内不允许实行定向增发,公司还会继续与证监会沟通,证监会不会一下子把公司打死吧,希望公司能获得特别处理。"上述三普药业证券事务部人士说。

  谁是幕后黑手

  "从盘面上看,这是一只已经被庄家全面控盘的股票,也许以前也有庄家,但新庄家的建仓可能是在1月中旬。"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三普药业是一只典型的小盘股,即便在小非上市流通后,其流通盘也只有6547万股,庄家实现控盘并非难事。

  记者注意到,三普药业小非在今年1月16日上市流通,从这一天开始,公司股票连续几个交易日放量上涨。

  "这样的小盘股,不熟悉公司情况的庄家是不敢轻易进去的。如果没有得到利好消息,在小非流通的时候,外面的庄家是不敢进场的。如果公司确实有利好消息,小非熟知内情,又怎么可能卖出呢?"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不排除公司小非参与的可能,因为股改之后,其已经可以上市流通了,存在拉高公司股价借机出货的动机。"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从操作手法上看,即便不是小非,也是非常熟悉公司内情的庄家所为。

  年报显示,三普药业前十大股东共计控制了公司71.03%的股票,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了南京倍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为法人外,其余皆为自然人,其中新进股东6人。

  在庄家建仓完毕后,经过短暂的振荡洗盘,三普药业股价开始快速拉升。3月1日、2日、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股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3月6日,公司公告称,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无重大事项发生,控股股东确认没有影响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事项发生,没有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3月7日开始,三普药业连拉三个涨停。3月12日,公司称有重大事项公告并停牌。3月27日,公司公告将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收购其相关资产。此后,公司股票又接连无量涨停,至4月3日涨停板打开,完成了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的"涨停秀",在14个交易日内,大涨191.45%。

  "建仓完毕之后到4月3日之前,是庄家的拉升阶段,此时,庄家的筹码锁定得非常好。"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而在公司定向增发的消息公布后,交易量又开始放大,此时,明显是庄家在利用利好消息出货。

  4月13日,立案调查消息出来当天,三普药业一直封在跌停板上,收于21.4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