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王担保债子债父还 连环担保导致业绩并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3:01 信息时报

海王担保债子债父还连环担保导致业绩并不佳

  作者:何雪峰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子债父还”的故事发生在海王集团身上。昨日,海王生物发布公告称,大股东海王集团在银行的债务重组过程中,拟以相当于3折的价格收购海王生物因担保而带来的代偿债务,但海王生物董秘戴奉祥昨日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海王集团代偿多少,海王生物就将如数还给海王集团。

  海王生物昨日公告称,两笔担保代偿债务均涉及深圳市雄智电子。2001年,海王生物为其在深圳发展银行上步支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实际担保金额为8000万元。2003年,海王生物又为智雄电子在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提供9887万元的连带责任担保。两笔担保总额度共计2.2亿元。

  由于智雄电子未能偿还在建行和深发展的贷款,两家银行均要求海王生物履行担保责任。此次海王集团已经与深圳发展银行谈妥,以2397万元的价格买下海王生物的7990万元的代偿债务,相当于原来的三折。

  实际上,海王集团出手为子公司代偿债务,源于历史上的连环担保。资料显示,智雄电子持有*ST科健(000035)26.75%股份,是第二大股东。据了解,海王生物与*ST科健有着3亿元互保,而中科健担保对象主要是海王集团的贷款,而提供反担保的则是海王生物。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这种连环担保,最终导致业绩并不佳的海王生物背上代偿债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