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批23亿清偿三九 华润整合药业资产欲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22:34 中国经营报

  新的医药业霸主即将诞生?华润集团正在酝酿将其旗下医药企业三年内整合后整体上市。

  近日,一封主题为“三九见面会讲话华董办通17号”的邮件在华润集团各分公司高层间被广泛关注。

  记者获悉,邮件的主要内容是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总经理宋林等就重组三九集团发表的讲话,讲话囊括了对三九集团整合策略及华润集团医药行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4月13日,华润一位高管透露:“没有意外的话,华润将很快以23亿注资S三九,S三九债务的剩余部分,将以资产注入和银行债务减免的方式清欠”。

  现金偿还6成占款

  “国资委已经同意华润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三九集团进行重组,但还需要国务院审批。”4月11日,S三九(000999)一位董事会成员对记者表示,这是程序问题,应该很快就会得到批准。

  “华润高层已经有了大概的整合思路,主要是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上述人士对记者说,S三九大股东占款将在集团债务重组中全面解决,方案是:占款的一部分由战略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偿还,一部分以三九集团相关资产注入的方式偿还。具体而言,华润将偿还三九集团对上市公司负债的60%,并以现金方式支付。

  而华润在对华源和三九两大集团整合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资金。“仅解决华源集团的债务至少就需要200亿元,三九集团至少也需要60亿元,因此对于三九的重组应该是分批投入,首次投入应该是20亿元。”华润集团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与华源集团相比较,三九集团相对好得多。三九集团总经理孙晓民上任以来,集团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已经理顺了许多。不过华润也非常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重组委员会,由集团副总乔世波牵头。”这位高层透露。

  为了推进集团债务重组工作,在国资委的具体指导下,三九集团投资设立的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三月底已经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登记注册。

  而宋林表示,华润会全力以赴争取在三个月内完成三九重组,进而关注其发展战略、产品创新;陈新华也明确表示,华润将借助打造央企医药板块,“再造一个华润”。新华润的目标,是将总资产从目前的1700亿元扩张至3000亿元,利润在2006年112亿元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这次重组符合国资委的意愿。”中国医药协会会长朱长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加大国有医药企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和市场

竞争力,国资委一直助推医药板块整合。而这次华润集团在几家三九集团重组竞争中胜出,主要原因就是国资委的支持。

  三年后医药板块整体上市

  2006年年底,华润重组华源集团后,旗下聚集了上海医药集团、北京医药集团等一大批医药资产。华源集团旗下仅涉及医药的上市公司就有5家,上药集团下属的上海医药(600849)、中西药业(600842)、北药集团下属的双鹤药业(600062)、万东医疗(600055)、以及华源股份(600940)等大型医药商业资产。今年三月,华润又以整体重组的优势入主三九集团。而从区域上来说,华润已占先机,占领了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截至2006年第3季度,S三九当年累计利润9800万元,每股收益0.1元,预计全年净利润能超过1亿元,净利润呈增长趋势。确定重组之后,S三九涨幅已经超过200%。香港美林证券分析师崔伟认为,“三九”品牌在医药界依然有较大的价值,且三九医药的核心业务OTC业务盈利能力一直很强,即使是在三九集团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这些基础相对较好的医药上市公司将为华润发展医药业奠定良好的基础,在区域布局上也相对完整。”华润集团高层对记者说,华润整合三九集团,思路很明确,就是要把华源和三九两大集团的医药资产整合到一起,以三九医药作为医药发展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去并购医药企业,逐渐做大医药行业。此后华润会将华源、三九旗下其他产业逐步剥离,如三九集团的地产将会整合入华润置地(1109.HK)。

  宋林的讲话也证实了这位高层的说法:“华润做医药行业的决心决不动摇。”华润计划的第一步是在北药集团、S阿胶、三九集团的基础上形成医药板块,进而进行产业、产品调整,争取三年后上市。不过具体选择在内地还是香港上市,目前还不确定。

  不过华润集团一位高层对记者坦言,华润集团刚接手华源集团不久,现在又要重组三九集团,将会面临整合难题,即如何将三大集团旗下的7家医药上市公司整合到一起,因此目前华润高层还未制定出一个明确的整合方案。崔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润旗下涉及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加上原有上市公司将近20家,涉及零售、啤酒、地产、医药等多种行业,如何规避多元化风险是华润高层需要考虑的问题。(本报记者戴奕对此文亦有贡献)

    中国经营报记者:孙瑞


   

    相关报道

    S三九澄清:华润尚未拟定整合医药资产方案 

    快讯:华润集团投资三九 整合医药资产方案未定

    华润重组三九的N种结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