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规则缺漏严重 股指期货上半年不可能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22:34 中国经营报

  4月12日,上证综指轻松越过整数关口3500点。有市场人士甚至预言,下半年很可能突破4000甚至5000点。

  与大盘屡创新高相对应,包括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券商乃至银行、基金对股指期货热盼已久,中金所副总经理胡政日前也对记者表示,基础工作已经就绪。但多家期货公司高层人士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即便所有基础工作全部到位,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半年也不可能推出。

  政策掣肘

  “准备好了仅是相对而言,我们的工商手续需要变更,金融期货从业资格也需要申请并通过证监会认定。”期货业内某大型公司高管坦言,目前政策掣肘相当严重。他表示,按照期货公司年检工作5月31日前才能全部完成的时间来预计,即便剔除期货公司工商手续变更等因素,仅申请金融期货经纪资格和结算资格就至少需要花费1个月以上时间。因此,上半年不可能推出股指期货。

  据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介绍,证监会收到期货公司递交的资格申请报告之后,大致需要经过1~3个月的时间展开资格认定。最终确定谁有权力开展金融期货经纪或结算资格后,这些期货公司还需要据此资格认定向中金所提出相应级别的会员资格申请。

  事实上,这是一个老问题。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在《期货交易管理条例》4月15日正式实施之前,与之配套的15个为股指期货服务的文件或办法至今才出台了6个。

  在北京和重庆已分别建好了两套交易系统的华夏期货一位高管表示,技术和交易结算软件确实已经准备好了,但工商变更、行政许可等一系列法律手续还有待政策明朗之后逐步办理。

  他透露,从年检进程看,至今没有1家期货公司完成上述工作。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超过100家期货公司的增资扩股工作也远远没有完成,而这些都需要大量时间。

  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基础性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慢慢完善,逐步到位。因此,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中金所首先要把规则讲透、风险讲够。其次,证监会作为监管层,也会通过设置一些政策门槛,防止良莠不齐的期货公司大量涌入股指期货交易。

  上半年不可能推出

  “即便期货公司准备好了,股指期货在上半年也不可能推出。”前述某期货公司高管分析,期货公司最终将起到一个交易平台的作用,按照现有法律规定,期货公司今后可以开展经纪业务以外的期货业务,但究竟具体还有哪些业务可以开展仍需要监管层批准。也就是说,期货公司最终只会形成一个交易平台,但真正的“运动员”还没有确认。

  从中金所的培训对象和新近出台的6个配套文件可以看出,包括券商、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才是股指期货真正的目标客户。

  记者通过调查获知,包括南方基金、国富基金、博时基金在内的绝大多数基金公司也都没有做好技术准备和风险控制准备工作,这一项工作最少需要耗费3个月以上时间来完成。

  “初步设想,未来股指期货业务保证金和第三方存管资金仍然存放在现有业务关系的银行,以便于期货与现货之间的实时结算。”长盛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黄后川表示,结算对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业务构成了相当大的障碍,现在国有四大银行都没有建立好股指期货结算系统。

  而来自券商的实际困难则在于,政策没有彻底明朗之前,包括已经拥有或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也深感建立IB通道绝非易事。

  “申请IB业务(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的中间介绍业务)资格有一个很重要的附加条款,必须建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而大部分券商的第三方存管仍处准备状态;即便按照证监会进度安排,4月30日前上报第三方存管方案,也要等到8月31日才能实现全部上线。”一位券商老总预计,作为最主要的运动员,券商以自营方式参与股指期货还面临诸多政策障碍。

  “从现在看,我们最主要的工作仍然是投资者教育,这也是股指期货推出之前最欠缺的一个环节。”刘志超坦言,很难衡量股指期货准备到什么程度就算准备好了。

    中国经营报记者:黄杰 

    相关报道参与门槛抬高 股指期货上半年推出落空 
              股指期货走势预示美股13日开盘将持平
              视频:华安基金王国卫聊基金投资股指期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