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岛海尔 定向增发获证监会核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30 证券日报

青岛海尔定向增发获证监会核准

  本报记者 陈慕鸿 张胜男

  青岛海尔(600690)今日发布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有关文件核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向海尔集团公司发行142046347股的人民币普通股购买其相关资产;并豁免了海尔集团公司因认购公司向其发行的新股而增持的142046347股,合计持有并控制公司43.54%的股份而应履行的要约收购义务。

  青岛海尔去年9月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定向增发方案:拟以4.97元/股向海尔集团发行1.42亿股,购买其持有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75%的股权、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80%的股权、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份及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59%的股权。

  当时即确定此次发行的特定对象为海尔集团公司,也就是说海尔集团以旗下四家公司的部分股权全额认购青岛海尔1.42亿股股份,资产注入、减少集团和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意图明显。

  本次定向增发标的的评估值为海尔集团公司持有的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75%的股权、合肥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80%的股权、武汉海尔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份及贵州海尔电器有限公司59%的股权于2005年12月31日的评估值,为705,970,343.68元。而发行价格是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方式确定,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溢价10%(保留两位小数)为发行价格,经计算后得出的发行价格为每股4.97元。由此计算出,本次发行的股份数量为142,046,347股。

  此外,青岛海尔还计划设立全资营销子公司,在全国分设42家分公司,自2007年开始从事海尔白色家电产品的国内营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消除与大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壮大空调主业,提高盈利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