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丰原集团旗下企业又上环保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丰原集团旗下企业又上环保黑榜

  □本报记者 张侃

  4月11日,安徽省环保局开出今年首批罚单。丰原集团旗下的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又“榜上有名”,被处以10万元罚款,同时要求企业立即完善污染治理设施。

  2007年1月,国家环保总局暗访组在安徽省检查发现,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污泥干化设施未建成,厂内积聚污泥和未经处理的高浓度废水。

  丰原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环保“黑榜”上可谓是常客了。2004年6月,国家环保部门通过暗访,查出淮河流域52家企业超标排污,丰原集团也在其中。丰原方面称,丰原集团第二环保处理厂一条生产设备发生安全事故而半停产,生产二区没能及时减产,致使排污超标。事发后公司已经及时采取措施使环保设备恢复正常运行。尽管如此丰原最终受到处罚,并被中央媒体曝光。国家环保部门通报当地政府,建议丰原停产治理。

  2005年6月20日,在国家环保总局通报批评的沿淮4省52家违法排污企业名单中,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列在其中。

  2006年 5月, 安徽省环境保护局根据国家环保局的监察通知,对沿淮流域安徽段18家涉嫌非法排污的企业进行了核查。安徽丰原集团又有2家企业存在非法排污行为。随后,安徽省环保局和蚌埠市环保局依据有关法规分别对丰原集团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近些年,丰原集团以快速发展在整个柠檬酸领域赫赫有名。企业先后被誉为“世界第一大柠檬酸及盐类生产企业”、“'中国精细

化工产品出口量最大企业”、“'中国发酵行业的旗舰”、“中国生物工程技术应用的先导”等等。如果从效益的角度说,丰原集团发展到今天是个奇迹。在10年前,丰原还只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小柠檬酸企业,不过10年的时间,丰原就成为集生物化工、制药、食品加工、油脂加工、生物新材料为一体的产业集团,今年的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不过,丰原集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并未能解决好污染问题。尽管近年来丰原集团在环保方面也投下了巨大的资金,对落后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但污染问题仍然不时困扰着企业。近几年来,国家环保总局对丰原集团频频亮出红牌,这明确地传达了新时期的发展观,在发展和环保的矛盾中,宁肯速度慢一点也要环保,也要追求有质量的发展,可持续性的发展。丰原近年也提出“繁衍绿色生命,关爱人类健康”的宗旨,强调要注重经济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但年年发生的环保问题,却又对丰原能否妥善协调发展与环保提出了疑问,丰原还要在环保上花更大的力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