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中基收购内蒙古中基 应对番茄原料基地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7:11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中基收购内蒙古中基应对番茄原料基地竞争

  □本报记者 林威

  新中基(000972)今日公告,公司计划收购内蒙古中基54.25%的股权,以控制后者100%的股权应对内蒙古番茄原料基地竞争。 

  该收购资金将来自去年底募集资金的变更。

  公司称,将原计划向天津中辰增资、用于年产65,000吨番茄沙司技改扩建项目的募集资金13,200万元,变更为用于收购内蒙古中基54.25%的股权。

  “这是公司根据内蒙古番茄原料基地竞争形势的变化按照轻重缓急的需要做出的应对措施,符合番茄酱产业的经营特点及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公告解释说。

  业内人士认为,内蒙古番茄原料基地已经成为番茄厂商兵家必争之地。新中基最主要的对手,同样来自新疆的中粮屯河年初表示将在内蒙古新建两个加工厂。

  中粮屯河和新中基是国内最主要的番茄产商,产品大量出口,二者均要克服公司从新疆内陆远距离铁路运输的瓶颈,而内蒙古接近出口口岸,同时内蒙古的番茄产品榨出率高,原料基地竞争激烈。

  新中基认为,收购内蒙古中基将使公司在大桶原料酱的产业布局更加完善,为公司番茄酱产业链一体化拓展、国内市场拓展、充分利用国际资源等方面形成更突出的竞争优势。

  内蒙古中基成立于2005年9月,现有股东为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天义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占45.75%和54.25%的股权。公告称,本次收购股权的价格将依据内蒙古中基2007年3月31日经审计、评估后的净资产作为定价依据,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若出现剩余,则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收购完成后,公司与公司控股的新疆中基番茄制品有限公司将合并持有内蒙古中基100%的股权。

  内蒙古中基下辖番茄酱加工厂7座,主要从事大包装浓缩番茄酱和去皮番茄、番茄丁、直线罐装番茄酱的生产,拥有10万吨的大桶番茄酱和年产3万吨小包装番茄酱、番茄丁、去皮整番茄的生产能力。

  截至2006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58,971.11万元,净资产为21,918.51万元,注册资本21,856万元,2006年度实现销售收入6,186.26元,实现净利润62.01万元。 

  新中基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内蒙古中基2007年预计可实现利润3000万元。

  新中基今日同时发布2006年年报。年报披露,报告期公司生产的大桶浓缩番茄酱占欧洲市场20%的份额,小包装番茄制品占非洲市场45%的份额,番茄制品销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178,281.70万元,比去年增长73.00%,实现净利润7,529.57万元,增长54.56%;每股收益0.42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0.36元,2006年的分红预案为按每10股送3股并派现金0.4元。


相关报道:新中基实现内外市场并举 2007-04-11 10:35:31
          新中基:传言不足惧 加息影响微 买入 2007-03-19 17:36:25
          新中基澄清破产报道 2007-03-19 09:05:47
          新中基:投资者见面会纪要 买入 2006-12-28 17:14:0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