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水股份:成败资产置换(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22:37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原水股份:成败资产置换(2)

  水涨船难高

  在完成黄浦江原水系统与市南水公司的置换后,原水股份的主营业务将由原水生产和加工为主彻底转型为自来水生产和销售业务为主,因此未来上海市水价的调整对资产置换完成后的原水股份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据

原水股份称,若上海市水价每立方米调升0.4元,市南水公司的净利润将会增加1.25亿元。但上海市水价是否调整,需召开相应的听证会,并非上市公司所能左右,同时闵行自来水公司和市南水公司主要供应居民用水,即使水价向上调整,其幅度也应有限。

  国内各地的水价一般呈现南方低于北方、沿海沿江低于内地的局面,上海的综合水价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17位,处于中等水平。目前,上海市居民水价每立方米为1.03元,与同处于长三角地区的苏州、南京、杭州等城市的每立方米1.23元、1.30元和1.15元相比虽然略低,但相差的幅度并不是很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上海居民水价上调的空间。

  据有关媒体称,目前上海市初步确定的自来水调价方案为阶梯式水价,其中每月用户用水在15立方米及以上的,水价上调20%左右。若果真如此,粗略计算,未来上海自来水的综合价格上涨幅度约在每立方米0.25元之内,市南水公司的盈利空间提升有限。

  在关注水价同时,未来上海市的原水价格是否会出现调整也不应被忽略。目前虽然闵行自来水公司具有自己独立的原水供应设施和设备,但市南自来水公司完全依赖于关联方的原水供应。

  原水股份之所以用原水资产置换自来水资产,是因为上海地区原水供应存在较大缺口,为从根本上改善上海的原水水质和解决上海原水供应的紧张局面,上海市除了正在新建供水能力88万立方米/日的长江原水三期工程项目外,还将建设供水能力719万立方米/日的长兴岛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下称“青草沙项目”)。

  长江原水三期工程和青草沙项目原本由原水股份来投资,归属长江原水系统资产。2005年开始投资的长江原水三期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5亿元,青草沙项目预计总投资为160亿元,鉴于工程建设资金需求量巨大,建成后原水的成本将会不断上升,很难达到盈亏平衡点,为确保上市公司的经济效益,原水股份与上海水务进行了上述的资产置换。

  资料显示,黄浦江原水系统供应能力为500万立方米/日,其固定资产原价为35.07亿元,相当于每立方米造价701元。而长江原水三期项目预计投资总额25亿元,原水供水能力为88万立方米/日,折合每立方米2841元,造价是黄浦江原水系统的4倍;青草沙项目预计总投资160亿元,供水能力719万立方米/日,折合每立方米2225元,造价是黄浦江原水系统的3.17倍。

  可以看出,长江原水三期项目和青草沙项目的造价远远高于黄浦江原水系统,其折旧费用等要远远高于黄浦江原水系统,此外近年来原水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低于10%,且公司的长短期借款长期为零,因此公司几乎没有财务费用支出。而长江原水三期项目和青草沙项目合计的185亿元投资将会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财务费用支出将会非常巨大,因此这两个项目建成后,其生产成本及费用支出将会远远高于原水股份的黄浦江原水系统及长江原水系统。

  若未来上海市的原水价格仍保持目前的水平,那么长江原水三期项目和青草沙项目建成后发生重大亏损的可能性非常大,为了避免或减少亏损,在未来自来水价上调的情况下,采取行政定价的原水的价格是否也会水涨船高,从而对原水股份新置入的自来水资产的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呢?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