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股东缺位对价方案难统一 多家S股公司股改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7: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陆洲

  按照沪深交易所对未进入股改程序的S股上市公司“定期进行风险提示”的要求,今日两市97家S股公司集体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从中可以看出,S股公司或是股权被司法冻结且解冻困难的ST、*ST公司,或是股权结构复杂、股东意见不一、股改方案难产的公司,它们的股改进程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大股东“缺位”无法股改

  以“朝华系”而“声名远播”的S*ST朝华(000688)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均未提出股改动议,特别是持有非流通股50%的第一大股东四川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因深陷债务危机,股权全部被质押或冻结未提出股改动议。鉴于目前公司及大股东的实际情况,清欠、重组困难重重,至今尚无实质性进展。

  S*ST源药(600656)也诉苦称,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股权仍然在司法冻结期间,目前尚不具备采取其他对价支付方式进行股改的条件。濒临退市的S*ST海纳(000925)就更不用说了。公司称,9家非流通股股东无一提出股改动议,大股东持有的股权被司法冻结则是主要原因。

  支付对价成为绊脚石

  S乐凯(600135)坦承,未能进行股改的原因就是非流通股股东在对价方式上存在异议。与此相同的还有S*ST新太(600728)、S仪化(600871)、S*ST大通(000038)、SST万鸿(600681)等。

  意见最复杂的是S*ST北亚(600705)。该公司称,尚有43家非流通股股东没有书面同意股改,持股总数占非流通股总数的60.14%。原因则五花八门:一些股东认为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刘贵亭案件没有结案,这种状况不宜开展股改;一些股东认为公司目前状况以重组方式开展股改更为合适。更可笑的是,“公司无法与12家非流通股股东取得联系。”

  重组“拖累”股改

  这类公司的典型是S*ST天香(600225),至今尚无非流通股股东提出动议。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根据现状,原计划结合资产重组进行股改。但公司重组目前仍未确定,因而股改至今未能完成。”

  刚刚确定由华润集团进行重组的S三九(000999)也称,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三九集团仍处于资产债务重组中,尚未提出股改动议。还有S*ST集琦(000750)。去年,大股东集琦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8889万股国有法人股全部转让给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索美公司将成为S*ST集琦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因国海证券借壳,集琦在股改同时还将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诸事重叠,任务艰巨,公司称“力争在2007年上半年将股改方案上报交易所。”

  好事也多磨

  这类公司的典型是S双汇(000895)。双汇发展的股改方案早在2006年6月9日就被高票通过,但由于公司股改与控股股东双汇集团的国有股权转让事宜组合进行,而国有股权受让方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因股权收购又触发了全面要约收购义务,其《要约收购报告书》全文尚在中国证监会的审核过程之中。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因严重亏损而股改停滞,束手无策。如S*ST天颐(600703)、S*ST实达(600734)、S*ST华龙(600242)。

  值得庆幸的是,股改进入实施阶段或是万事俱备,只欠“批复”的公司也有好几家。如静候佳音的S*ST铜城(000672),S北海港(000582),S酒鬼酒(000799),S锦六陆(000686)、S科学城(000975)、S深宝安A(000009)、S阿胶(000423)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