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银河证券重生 冲刺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21:58 中国经营报

  历时近两年之久的银河证券重组尘埃落定。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银河证券”)正式开业进入倒计时。

  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4月9日,新老银河证券将完成业务切换及验收工作。“这意味着,新银河证券将独立承担经营上的风险和由此带来的相关责任。”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标志着老银河证券重组完成。”

  另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老银河证券下属遍布全国的167家证券营业部已全部在当地完成工商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等工作,随时准备挂牌营业。

  

证监会前官员掌印

  按照重组方案,将老银河证券优质证券类资产剥离出来,组建新银河证券。“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确保新老银河之间的平稳过渡,二是使新银河证券不用背负原来的不良资产包袱。”业内人士分析。

  “其实,新银河早就挂牌了。”新银河证券有关人士暗指,早在今年1月26日,新银河证券已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此后,新银河证券开始运行,公司上上下下一直忙于内部各项移交工作,同时,为新银河证券的开业紧张筹备。

  新银河证券注册资本为60亿元。其中,银河金融控股出资59.93亿元,为新银河证券控股股东;其余700万元股本,分别由重庆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各出资200万元,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60亿元注册资本主要用于收购老银河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和营业部,老银河证券变更为银河投资有限公司,承担原有的所有不良资产。

  在今年1月底确定的新银河证券任职高管名单中,李鸣担任董事长,肖时庆为总裁、法人代表并兼任党委书记。而老银河证券总裁朱利只担任银河金融控股董事长一职,不在新银河证券中任职。

  目前,新银河证券的实权派李鸣和肖时庆均来自证监会,李鸣原任证监会稽查二局局长,肖时庆原任发行部副主任。“如何从‘官’过渡到‘商’是二人首要面对的,”不过,“行事低调是他们与朱利非常相似之处。”新银河证券内部人士表示。

  N个悬念待解

  牛市行情,券商收入大幅增长的预期使得新银河证券的未来不可限量。不过几个悬而未决的事件也随之浮出水面。

  老银河证券的窟窿有多大,市场上众说纷纭。最夸张的说法是有100亿元之巨,最少的估计也有50个亿。

  老银河证券总裁朱利此前表示:在他执掌银河证券阶段,银河证券的不良资产并未增加。但据相关人士分析,不良资产有三大来源:第一,最早财政部的45亿元出资大部分为实物资产,而且资产质量不太好;第二,银河证券所承接的6家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第三,自营与资产管理业务的亏损。

  虽然,新银河证券上市与申请创新类证券资格都是迟早的事,但时间选择尚未明朗。银河证券内部人士表示,新银河证券不会采用借壳上市,而更倾向于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而上市时间则估计在下半年之后。

  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入股新银河证券被否认以后,近日关于中国人保财险(2328.HK)公司入股新银河证券的消息不胫而走。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中国人保财险日前公告称,存放在国内一家证券公司的5.88亿元人民币国债资产因交易指令存在执行困难,在该证券公司的重组中,人保财险将以托管在该证券公司的国债资产为对价,受让该证券公司享有的新成立的一家证券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人保财险入股11759万股,约占新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96%。圈内人士肯定,这家公司也就是新银河证券。

  3月29日,上海医药(600849)和川化股份(000155)也因为与老银河证券委托

理财的清欠,而与银河证券达成“以股还债”的协议,以5元转1股作为对价,清偿老银河证券所欠的5000万元委托理财资金。

  “公司未来的发展更多地取决于管理层的高瞻远瞩。要在市场行情不好时解困,在市场行情好时居安思危。”由于并不了解新银河证券的发展战略及规划,新银河证券的员工显得多少有些担忧。

  也许这些问题都是摆在李鸣与肖时庆面前亟待解决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