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行情:危险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5:02 三联生活周刊

  实际上,大盘上涨已经被视为是以金融股为主的大盘蓝筹“挟持”的结果。

  ◎周一凡

  日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并从2007年4月15日起施行。至此,股指期货的推出已没有法律上的障碍。同时经半年多的仿真交易测试,交易系统和分级结算系统正在逐步完善,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教育也在稳步推进。中金所高层也表示,“目前关于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已基本完成”。种种迹象显示,股指期货渐行渐近。

  与此相伴的是占据沪深300指数第一权重的银行股大面积爆发上涨行情,带领权重股普遍上涨,从而带动股指不断上攻。而在股指上扬背后,是80%的股票横盘或下跌,题材股全面回落,部分中低价重组股大幅跳水,市场大幅波动,成交连续巨量,“二八行情”再度上演。

  加息后股市不跌反涨,除了市场早有预期外,更大的动力显然来自于股指期货。有市场人士认为,选择此时加息就是为股指期货的上市腾时间。“理论上讲,2月份的CPI有春节黄金周因素,此前人们预期的加息时间是4月份。”但如果4、5月份要推股指期货的话,加息的时间就得提前。

  所以近期大盘蓝筹股的持续活跃,带动股指的节节上扬,不过是“股指期货”行情的进一步演绎。而对于那些可能成为股指期货标的资产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其在未来市场中所面临的机会,有望随着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而进一步得到体现。“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样本股指数走势总体来看,除日本和德国外,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年均涨幅都要超过非标的指数,年均涨幅差异在10%左右。”申银万国金融工程分析师檀向球说。他认为,随着国内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今后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的关注焦点将会主要集中在沪深300指数及其样本股上,沪深300指数整体投资机会与非沪深300指数股票相比,将得到一定程度提升。

  海通证券的研究显示,在沪深300大权重板块估值优势已不复存在的情况下,机构仍然大量增持银行股等权重板块股票的原因,是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据测算,2007年沪深300中银行板块的权重将达20.5%,较2006年上升约3个百分点。这使得机构利用银行等权重板块操纵指数、进而影响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大为增强。

  实际上,大盘上涨已经被视为是以金融股为主的大盘蓝筹“挟持”的结果。数据显示,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00多点的涨幅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两家的贡献合计就超过70点。而行情反映的正是基金公司、QFII以及私募资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正抢先吸筹,欲在未来市场中占得先机。

  虽然那些早已推出股指期货的各主要股市的走势已经证明,证券市场的趋势性走势并不会因为股指期货的上市而改变。期货反映价格变动的预期而不是根源,决定市场长期趋势的根本因素是总体经济状况以及成分股的内在价值,而期货市场只是一个外生因素。同时,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补充了股市的单边交易制度,由于股指期货提供了避险途径,股指期货的开展将会促进现货市场的交易活跃与价格合理波动,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通过两个市场的良性互动,推动股市更加繁荣和健康发展。

  但在目前中国A股市场上演的,正是一场针对股指期货的豪赌行情。中国股市从设立到现在,从来都对“新”最感兴趣,因为每一个新概念、新规则、新制度都给炒作提供了题材创造了机会,让一批投资者暴富把一拨人清洗出市场。而股指期货这个包含独一无二做空机制的新产品当然值得市场各方全情投入,明争暗夺。

  更何况,股指期货本质上除了是一条避险途径外,就是一个很好的投机产品。在香港市场,恒生股指期货的投机者就占最大比例

  民族证券分析师唐震斌认为,银行板块是蓝筹股的重要代表,股本巨大,流动性强,容易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尤其是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备兑权证等金融新产品推出的临近,机构投资者手中必须拥有充足的大盘蓝筹股筹码,才能够拆借给他人或者进行套利。也有声音称,如果公募基金等机构手中没有足够的现货筹码,当对手机构利用权重股操纵指数并持有相应的期货头寸时,那么对手方不仅能够在期货上赚钱,而且由于权重股导致的指数“虚涨虚跌”现象,对不知情的市场普通投资者造成心理压力,进而可能导致基金被大规模“申购或赎回”,迫使基金被动跟随“做多或做空”,陷于被动挨打局面。

  各机构的博弈已经展开。正在成为中国股市新宠的金融期货不同于商品期货,在时间表基本上可以确定的前提下,提前量的备货除了资金成本之外,一般没有其他的囤积成本。话语权的先手在握其好处则是显而易见的。股指期货的抢筹备货吸引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利之所趋才是唯一的解释。

  因此股指期货推出前,机构缺乏做空动力,机构也不惧怕推高股指、造成股市泡沫。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完全可以借助市场内在调整需求,顺势做空股指现货,赚取做空利润。当然,这一切需取决于股指期货推出前,股指豪赌的高度。涨得越高,做空空间越大。

  在泛滥的流动性支撑下,实现这一愿望的资金实力并不缺乏;沪深300指数“金融化”的趋势,也让这一手法在技术层面并不复杂。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操控沪深300指数中的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几只大市值股票,轻松达到操纵沪深300指数涨跌的目的。这种操控能力,一旦在利空消息帮助下,将会因操纵者砸盘大市值股票,而四两拨千斤地诱导出市场的恐慌性下跌,造成一如2月27日“黑色星期二”那样的股灾,最终让操纵者在期指市场大获暴利。而经过过去一年的疯狂上涨,任何一个理由,都可以成为做空的借口,只要市场需要。

  研究表明,全世界的股指期货,最终尽管都成不了股市基本走势的决定因素,但在其推出之初却几乎无不演绎了先做多后做空的劫持行情。原因无他,就是因为股指期货本质上无非是一种套利工具。任何冲着投机套利而来的利益中人不会轻易放弃一个沽空获利的天赐良机。

  所以当行情发展到比较火爆阶段时,如果投资者抗拒不了加速上涨的诱惑而跟进,当行情突然逆转带来恐慌性暴跌,就会给那些没有占据主动的实力而只能跟风的投资者造成致命的打击。有观察家就指出,在利益的天平上,股指期货和中国股市的许多事情一样。对机构投资者的顺水推舟,与置中小投资者于逆水行舟并无太大的区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