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杭萧钢构炒作主战场与公司近在咫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1:16 现代快报

  开盘一分钟后,公司股票昨遭紧急停牌

  夏烨

  杭萧钢构昨天正常交易一分钟后即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了紧急停牌。之所以紧急停牌,上证所有关人士称,是因为公司今日有重要公告发布,公告内容是杭萧钢构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上证所昨晚提供的交易信息显示,今日并无特别停牌的公司。因此,杭萧钢构今日将正常交易。

  同时来自记者的调查发现,不同寻常的超大合同让杭萧钢构的股价狂飙,而主要的炒作资金来自杭萧钢构所在地的浙江。不仅如此,运作前十个涨停板的主要账户所在的营业部,还与杭萧钢构办公所在地近在咫尺。

  昨天一分钟疯狂行情继续演绎

  杭萧钢构昨日开盘继续演绎疯狂,开盘价13.9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6%。然而,仅一分钟后该股即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盘中紧急停牌。这是继航天通信之后,上证所第二次对上市公司股票实施盘中紧急停牌。

  交易记录显示,杭萧钢构9:25结合竞价的价格为13.93元,成交股数约403万股。在随后的一分钟左右交易中,杭萧钢构迅速成交了约353万股,最高达到13.97元,最低13.65元,于9:31被紧急停牌时股价13.90元,涨幅6.84%,成交75584手。股价最后定格在13.79元。

  上证所、公司同解“急停”原因

  据上证所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杭萧钢构收到立案通知的时间是昨天一早,考虑到该消息可能引发公司股价动荡,因此上证所在得知消息后立即对其股票实施了盘中紧急停牌。该人士再次强调,此举遵循了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对停牌制度的改革,即当市场有传闻且公司股价异动,交易所可采取盘中停牌措施。

  而杭萧钢构今天刊登公告说,公司股票自4月2日复牌后,股价又出现异常波动。4月4日,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根据有关规定,对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公司董事会承诺,将积极配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股在开盘一分钟后突然停牌,因此令部分投资者对此前一分钟交易是否有效产生疑虑。对此,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是有效的。

  大量浙江账户涌入疯炒杭萧钢构

  包括昨天开盘1分钟左右形成的6%涨幅,杭萧钢构股价从2月12日以来已经飙升了233%,如此巨大的涨幅,总共只用了13个交易日。杭萧钢构股价这种令人咋舌的巨大涨幅,主要系前10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的贡献。那么,是什么样的神秘资金在杭萧钢构股价启动之前就先知先觉地大举建仓的呢?

  3月16日,是杭萧钢构连续第10个涨停板的交易日,也是其出现第一个涨停板后涨停板的首次盘中打开。截至当日收盘,持有杭萧钢构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最多的是一名姓沈的个人投资者,其持股数量约300万股。但杭萧钢构这段时间的交易记录显示,这位沈姓投资者还不是炒作杭萧钢构股价的始作俑者。

  有关部门的调查发现,在杭萧钢构2月12日至14日最初连续3个涨停板的交易中,运作的主要是浙江省的一些账户,尤其是杭州市和安吉县的部分账户非常明显,这些账户控制的杭萧钢构股份数量一度接近500万股。其中,一位姓吴的杭州投资者2月12日持有97万股的杭萧钢构,2月13日进一步增仓至153万股,并成为杭萧钢构当日最大的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来自安吉县的6位投资者2月13日共买入杭萧钢构约200万股,而另外3名安吉县的投资者又在2月14日买入140多万股。

  杭萧钢构的交易记录显示,其在2月12日至14日这3个交易日的成交股数分别约为885万股、374万股和186万股。从安吉县上述9位投资者买入股数上可以看出,后两个交易日成交绝大部分是他们完成的。不仅如此,这些账户在杭萧钢构第10个涨停板时集体清仓。

  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有限信息显示,在杭萧钢构前十个涨停板中,6家券商在浙江的营业部8次现身成交金额排行榜。其中,除天一证券的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外,其余营业部均位于杭州。由此可见,正是大量的浙江账户推高了杭萧钢构的股价。

  长江证券建国中路营业部是“主战场”

  记者掌握的信息表明:疯狂炒作杭萧钢构的“主战场”,就紧邻公司办公所在地。

  杭萧钢构344亿元超大合同正式签署于2月17日,但有关这个合同的信息其实早已传得沸沸扬扬了。由此,吸引了众多私募基金前往打探。而杭萧钢构第一个涨停板之前的走势表明,从去年底到春节之前,存在明显的吸纳筹码的迹象。

  从上证所提供的信息来看,在前十个涨停板中运作杭萧钢构股价的营业部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长江证券旗下的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和杭州市建国中路营业部。在杭萧钢构股价最初飙升159%的过程中,长江证券东方路营业部前后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杭萧钢构第二个涨停板时位居买入金额第一名,成交金额为1207万元;一次是在杭萧钢构股价暴涨159%后出现在卖出金额第一名,成交金额为7971万元。

  记者从长江证券了解到,实际参与炒作的只有建国中路营业部。据透露,建国中路营业部使用的席位号是东方路营业部,而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使用的是其他席位号。也就是说,建国中路营业部是炒作杭萧钢构股价的“主战场”。

  非常巧合的是,建国中路营业部离杭萧钢构办公所在地的杭州市中河中路瑞丰国际商务大厦只有几百米距离。疯狂炒作股价的“主战场”和杭萧钢构办公场所近在咫尺,到底是纯粹巧合还是暗含什么隐秘的信息呢?随着监管部门的调查现在深入进行下去,相信最终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快报记者 王璐 陈建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