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成强势行情助推器 兵家必争短期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2:3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再创新高,上证指数沿5日均线,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呈现小阴小阳的上攻走势。从表面上看,市场似乎十分平静,但通过对股指期货的深入分析后我们发现,权重股和指标股将成为未来行情的兵家必争之地,增量资金正在跑步进场,在一段时期内,大盘将获得充足的上升动力。

  兵家必争短期行情

  在即将推出的股值期货当中,谁持有大市值股票,谁在股指期货中就有话语权,且更容易在将来的杠杆交易中获利,因此,股指期货是左右权重股和整个大盘的关键性因素,也是未来行情的兵家必争之地。

  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权重股仍然具有相当优势,市场普遍认同的25只大盘指标股合计占沪深300指数权重高达28%。我们假设其它股票价格不变,这25只股票上涨30%,将带动沪深300指数上涨10%左右,在股指期货中就可以获得100%的收益。由于上证指数是以总股本作为权重的,这些个股对其的影响稍小,但能起到方向性的撬动作用。保守测算,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上证指数至少还有5%-7%的上升空间。

  同时我们对年报公布的机构的持仓分析发现,QFII等机构在这些大市值权重股上一直采取的是战略持有方式,而且在第四季度后还大幅加仓指标股,对上证指数的推动力无疑是比较大的。在进一步分析发现,3000点上方,中国人寿等权重股虽然已不存在估值优势,但也尚在合理溢价范围内,所以QFII增持权重股也并非被迫高价接货,上证指数在股指期货的推动下存在进一步走强的要求。因此股指期货推出对市场走势将带来一个根本性、结构性的变化。从1-4月份市场运行格局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会使标的指数成分股相对非标的指数成分股获得更多的机会。指数期货套期保值等功能,将增加标的指数成分股的需求,机构投资者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所面临的风险将大大降低,从而吸引更多的机构配置有稳定基本面支持的大盘蓝筹股。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权重股将有效带动市场上涨,从而使得短期行情走向纵深。

  增量资金跑步进场

  在众多可能影响中,沪深300指数推出后对股票市场资金流向的影响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不可否认,股指期货推出后,将吸引股票市场中一些偏好风险的投资者转战股指期货,并且随着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熟悉,进入股指期货的资金将呈现增加趋势。

  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基金新增的份额约为1600亿元,假设基金投资于蓝筹股的比例不提高,按照原有比例计算将有450亿元的资金投资于沪深两市的前25大权重股。这个数字相当于前25大权重股流通市值的8%,将拉动沪深300指数上涨5.5%,上证指数上涨约4.5%左右。因此,短期大盘的稳健上升是有合理基础的,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可能成为大盘持续上涨的稳定器。

  同时,大部分老基金仍然维持2006年底投资组合。说明已经持有权重股的老基金并未轻易放掉手中的话语权,增量资金入场对于大盘的拉动作用将成为大盘的“净收益”,因此,由于股指期货避险功能以及良好的流动性,将吸引股指期货推出前游移在股票市场之外的偏好低风险大资金入场。从宏观角度看,这部分偏好低风险的资金规模庞大,流入股票市场的资金将大增。偏好低风险的大资金进入股票市场后,为保证套期保值获得良好效果,必选择蓝筹股和大盘股作为投资对象。但蓝筹股和大盘股的供应是相对滞后和有限的,因此,无论短期还是长期看,持有蓝筹股和

垄断行业大盘股将获得超额收益。此外,资金追逐蓝筹股也将导致市场定价效率得到提高,大盘的短期行情还将延续。

  大盘上升增添新动力

  从以上分析来看,股指期货及大盘权重股将成为短期内QFII等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以新基金为代表的增量资金正在跑步进场,所以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盘仍然有继续走强的动力。由于市场普遍预期股指期货将在5、6月份推出,也就意味着近一两月内现货指数的走强是值得期待的,未来的上升空间将大于5%。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采取以下三种投资策略:

  首先应提前布局股指期货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从整体上看,股指期货的市场价格和股票市场上的指数有着密切的关系,但这两者又在不同的市场上运行,这两个市场上的投资者以及资金都会不同,它有可能会出现偏离的情况,出现比较大的偏离的情况就有可能造成一些套利机会,通过金融工程的方法和工具,就可以把握这部分无风险的套利机会。

  其次应适当增加低价权重股的配置。股指期货上市预期大大提振了市场对于标的指数成份股的追逐热情,尤其是业绩稳定、具有长期增长潜力、权重大、流动性好的低价蓝筹股,其作为股指期货投资筹码的稀缺性将随着股指期货上市而获得进一步表现。在价值投资理念回归后,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更为看重,而通过投资标的指数大权重成份股,可以享受大盘上涨带来的稳健收益。

  最后,有条件的投资者可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投资者可以在后市看熊而又不能或不想平仓现货头寸的情况下卖出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进而锁定收益。其后无论股价如何变化,只要进行对冲平仓就可规避现货下跌风险。因此,有了股指期货之后,投资者具备了锁定风险的直观手段;通过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相互配合,投资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将未来的风险纳入可控范畴,将有助于我们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