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红旗:等同行头破血流后再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刘浪

  《第一财经日报》:不久前举行的“中国锰业论坛”上有信息显示,到2006年底我国EMD等锰产品产能大大超过需求。专家担心,由于产能严重过剩,将导致市场供大于求。

  周红旗:这个主要指P型EMD,而无汞EMD这一块空间较大。目前,我国电解EMD产能和实际产量均居世界第一。2005年我国EMD出口量34339吨,占国内总产量的23.5%,是世界最大EMD出口国。但不是生产强国,我们的产品在技术上与国际高端存在差距。

  《第一财经日报》:美国曾提起过反倾销起诉,如果出口额度继续增加,是否有可能再触发反倾销?

  周红旗: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现在很多国际企业都在缩减规模,有些面临亏损,同时在进行产业转移,将工厂转移到一些成本相对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就美国来说,其EMD规模远没有电池企业规模大,也就是说电池企业贡献明显要高过EMD企业,而我们是金霸王等电池企业的主要供货商,因此一般来说不会为了EMD企业的小利益而损害电池企业的利益。

  《第一财经日报》:各种分析都在提醒国内的EMD发展无序。

  周红旗:是的。从2000年开始,国内同类企业快速增长,而真正成规模、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企业并不多。很多地方政府打资源牌,只要有锰就要上EMD,比较乱。从行业长远发展来说,这种无序肯定没有好处,比如小厂会给上游资源带来破坏,同时引发行业恶性竞争。

  《第一财经日报》:湘潭电化是否会对上游资源进行收购?

  周红旗:这是肯定的。靖西项目就是我们在资源收购上的重要一步,接下来还会有些动作。

  《第一财经日报》:对同类企业是否也会进行重组?

  周红旗:毫无疑问。但我们现在没这方面计划,因为现在市场很乱,很多企业也不值得收购。很多同行因为不了解这个行业,一进来都热血沸腾,以为有利可图,等他们碰得头破血流时就会明白市场的残酷。到时候,我们会考虑收购、重组。

  基本数据

  上市公司: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代码:002125

  上市地: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市时间:4月3日

  发行价:6.50元/股

  发行量:2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3.16%,发行后的总股本为7540万股)

  募集资金:16250万元

  市盈率:29.34倍

  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422元

  预计发行后每股净资产:3.85元(按2006年12月31日经

审计的净资产加上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之和除以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保荐人: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