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平均市净率5.55倍 不到一年增长13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4:34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具有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等题材的公司市净率排名靠前

  □本报实习记者 陆洲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9日,已披露年报的559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净率水平为5.55倍。与去年5月9日的平均市净率2.34倍相比,增长137.18%。剔除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市净率在2倍之下,即股价与每股净资产价差在100%以内的公司有20家。有189家公司的市净率水平在5.55倍之上。

  商业板块的低市净率值得关注

  市净率是上市公司股票市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值。净资产的多少由公司经营状况决定,一般来说,公司经营业绩越好,净资产增值就越快。从行业属性上看,市净率在2倍之下的20家上市公司行业集中度并不高,主要分布情况为:钢铁4家,电力3家,造纸3家,建筑工程2家,医药2家,家电和

高速公路各1家。

  平安证券研究员李先明认为,低市净率公司的情况各不相同。例如康佳、TCL、长虹等家电企业,主要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盈利能力不高。而像宁沪高速华北高速赣粤高速皖通高速等公司,又因为公司业务过于透明,虽然回报很稳定,但“缺少想象空间”,也可归入“盈利能力有限”的范围。另外,对于八一钢铁凌钢股份酒钢宏兴华菱管线等钢铁股来说,则主要是受到经济景气周期的影响,业绩波动幅度较大。特别是钢铁行业现在又面临出口退税率下调和扩张产能释放的压力,因此估值依然偏低。

  有分析师认为,从行业的角度看,目前的钢铁、石化、水泥、零售和电力行业市净率处于较低的水平。其中的大型蓝筹公司,特别是消费类的商业零售板块值得关注。由于国内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在投资和出口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启动内需迫在眉睫。

  举例来说,一些具有自主商业地产的商业零售公司,由于近几年中心城市商业地产涨幅较大,使其重估的每股净资产非常高。如百联股份原每股净资产为3.28元,重估后为6.47元;益民百货原为4.01元,重估后为7.8元;友谊股份原每股净资产为3.57元,重估后10.17元等,使重估后的市净率下降较大。商业板块以其良好的现金流和低估的市净率水平,将成为并购重组的多发地带。

  再融资预期推高银行股市净率

  银行股中,中国银行的市净率最低,为3.39倍;华夏银行以3.78倍的市净率排名其后,浦发银行为4.46倍,民生银行则达到6.23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很多银行都有再融资预期,所以受到市场追捧。比如民生银行今年3月1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拟推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并对6家股东实施定向转增。同时,将以9.08元的发行价向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希望、健特、光大证券、泛海等7家新老股东实施定向增发,这将使民生银行的总股本扩大约40.5%。至于华夏银行,更是早在2004年12月就公告称拟增发不超过8.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在今年3月14日披露的年报中,华夏银行再次将股票增发提上了议事日程,称公司将继续推进股票增发工作,补充核心资本。

  专家认为,银行的市净率指标不能简单地类比。像工农中建之外的“小”银行,市净率虽然比较高,但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深发展为例,目前还没有股改,市净率已达5.71倍。而未来肯定会有再融资计划,其较低的拨备率也需要提高。

  题材发掘着眼资产未来价值

  今年3月15日,A股市场几年以来第一次出现全天没有一只股票市净率低于1(净资产为负的公司除外)的情况。在2005年市场处于低谷时,曾有近二百只股票股价低于净资产。经过一年多的上扬,沪深股市估值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这一因素直接导致市净率指标出现显著变化。

  考察除ST公司以外,市净率排行前20名的公司可以发现,大部分公司都具有定向增发、整体上市、独特概念等题材。如市净率19.80倍的华仪电气,因与苏福马进行重大资产置换,注入了独特的风电题材而备受市场追捧。又如市净率17.55倍的建投能源,原来总股本仅有2.31亿股,后经过定向增发6亿股,募资22.56亿元。还有市净率16.73倍的中国卫星,集装备制造、航天军工等题材概念于一身,年报业绩又同比大增856%。15.51倍市净率的沪东重机则受惠于大股东中船集团的资产注入、公司有望整体上市的利好。可以说,目前的高市净率,可以看作市场对其未来投资价值的一种理性或非理性的反映。

  平安证券李先明认为,市净率指标在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时候,属于保守性估值方法。对于成长性很好的个股,特别是年净利润率增长幅度在30%以上的公司,则不太适合使用市净率指标。

  其次,用市净率横向比较同一行业的上市公司时,有可能忽略了该行业中的成长性个股(或者称之为行业龙头)的规模效应以及垄断性。特别是目前还处于成长期或者景气周期的行业,龙头个股的规模效应和成长性是很大的。例如机械板块的三一重工,其市净率达7.34倍,居工程机械行业公司之首,但其业绩仍然值得期待。

  市净率较低的前二十家公司

  简称 市净率 流通A股(万股) 股东权益(亿元)

  四川长虹 1.42 189,821 89.60

  ST仁和 1.42 20,010 1.95

  东方热电 1.47 29,949 11.17

  八一钢铁 1.57 58,958 24.22

  凌钢股份 1.62 52,390 26.55

  酒钢宏兴 1.65 87,360 41.56

  沱牌曲酒 1.70 33,730 16.64

  华电能源 1.74 134,064 41.72

  洪城股份 1.74 10,631 4.84

  凯诺科技 1.80 23,666 11.56

  华菱管线 1.81 219,594 98.29

  黔轮胎A 1.84 25,433 10.71

  恒丰纸业 1.86 14,000 7.38

  博汇纸业 1.89 28,080 14.15

  华芳纺织 1.91 21,500 6.24

  上海建工 1.93 71,930 33.57

  闽东电力 1.95 37,300 12.44

  新疆城建 1.96 16,054 6.03

  赛马实业 1.96 14,422 6.24

  *ST天宏 2.00 8,016 1.8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