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改酿机遇 医药公司闻机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1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万 敏

  2006年10月政府明确了医改的方向,即“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规范公立医院管理。”今年两会再次强调“医改”方向。随着医改的春风吹拂,医药企业也将随之纷纷起舞。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医药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等各环节上的运作方式都面临重大调整,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三类公司受益

  随着政府对有关人民生活的问题越来越关注,有关部门对医药行业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力度也越来越大。07年中央财政安排医疗卫生支出由上年的167.4 亿元增加到312.76亿元,增长86%。其中,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来平衡

药价成为解决“看病难”问题的重要举措,即确定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药物,由政府集团性购买,低价配送给公立机构。仅此一点,带给医药公司的机遇和竞争就同样巨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9日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和品种,上市公司中双鹤药业、华北制药、西南药业入围,中新药业、美罗药业、东盛科技、国药股份是子公司入选,上实医药是孙公司入选。对此,双鹤药业内部人士的看法比较具有代表性,他认为:入选名单是对企业实力的肯定。由目前医改的进程来看,财政支持将大量投入社区和公共健康事业,这对药品生产和营销方向将具有导向作用,只有适应市场环境的产品才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医该带动药品需求增长,在今后它将成为行业聚焦的热点。

  据此推论,我们认为具有三类特征的企业将更有优势:一是产品独特,国内独家生产或只有几家生产,竞争不激烈的企业。在政府招标过程中,这样产品的中标率高,而且中标后分得的市场份额也大。二是产品价格便宜,市场份额大,药品品种多的公司将更有竞争力。另外,药品流通企业,尤其是网络大,规模大的流通企业,比如国药控股,以及区域性的流通企业。它们将受益于政府招标后配送药品的环节。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企业也会有较快发展。广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葛峥认为,主打中药类、生物制药类和西药常规药品类公司将享受医改带来的好处。例如华北医药、双鹤药业、白云山等公司,产品都具有品种多、价格低,占有市场份额大的优势。

  行业重组成热点

  2006年医药全行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的增长率为近几年最低的一年。在药品降价,反商业贿赂的打击下,医药行业度过了极为艰难的一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07年的医改举措将带动行业走出低谷。同时,由于行业门槛提高,规模小或不具备技术优势的企业则面临着更大的困境,而一些大型国有央企则会走上整合行业资源,形成龙头平台企业的道路。

  去年华润集团通过重组华源集团获得了大量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将上海医药和北京医药并入囊中,今年三月,曾经显赫一时的S三九又公告宣布选定华润集团为战略投资者。如此一来,华润集团的医药体系进一步扩大到了全国范围,彰显强劲的整合力度。有分析人士表示:完成重组的华润集团将成为医药业的“巨无霸”。同时,华源集团相关三家上市公司,上药、北药控股和双鹤药业在华源被重组后以何种方式进行整合,将是2007年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建立一个或数个超大的医药集团,将带来两方面的好处,一是改变中国医药市场上企业多且乱的现状,二是有利于防止我国的优势医药资源落入外资之手。而双鹤药业有关人士表示:华润集团是国资委直接控制的大型医药企业,并且市场化运作已十分成熟。纳入华润的医药平台,将会使企业更加适应市场,更加灵活机动,更多获得资源的机会。

  此外,华东医药的股改方案中也有资产注入的承诺,即注入蜀阳药业、雷允药业和武汉制药,预期2年内完成。上实医药今年2月份公布的股改方案中,承诺注入青春宝药业。现代制药股改承诺200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若低于9100万元,则追送股份,目前市场对其大股东上海医工院注入优质资产的预期非常强烈。天坛生物获得中生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虽没有确切时间表,但种种迹象表明,中生集团进行资源整合或未来整体上市确实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