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招商轮船盈利骤减 油价推高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轮船盈利骤减油价推高成本

  证券时报记者  王柄根

  本报讯  招商轮船(601872)今日披露2006年度报告,由于2006年航运市场整体有所下滑、燃油价格高企等因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出现下降。年报数据显示,招商轮船2006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2亿元,较2005年同期的26.50亿元下降了9.73%;全年实现净利润8.29亿元,较2005年同期的13.44亿元下降了38.32%,实现每股收益0.242元。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2元。

  承运进出口原油量创历史新高

  据年报,招商轮船2006年共承运石油2693万吨,石油运输的客户主要为中国、日本、韩国等地的石油公司和贸易商。承运散货量为616万吨,航线分布全球。

  其中,招商轮船承运中国进出口原油的数量在2006年大幅增加,全年共定载了57个航次,承运中国进出口原油约802万吨,同比增长了40%。承运进口原油约为715万吨,同比增长31%。实际上,招商轮船2006年承运中国进出口原油无论是在绝对数量、占营运收入比重,还是占船队总运量的比例上,都是历年来的最高水平。

  多重因素影响业绩增长

  针对2006年业绩同比下滑,招商轮船方面给出了多个原因。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49%,主要原因在于2006年有7艘油船坞修,而2005年只有1艘油船坞修,坞修天数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减少约0.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2%。另外,油轮市场运费率同比有所下降,影响到了先期出租的船舶的收入。

  营业成本同比上升4.97%,原因在于招商轮船燃油成本同比上升了18.7%,影响营业成本增加约0.48亿元。油轮坞修增加也影响成本多支出0.46亿元。除受到上述不利条件影响外,还有一系列重要的因素,包括2005年8月处置老龄油轮而使2006年投资收益减少0.46亿元、融资租赁散货船日元汇兑收益减少0.47亿元、

人民币升值导致2006年度减少利润0.28亿元。

  继续推进船队运力扩张

  尽管目前市场上造船价格居高不下,招商轮船仍根据市场情况积极推进船队运力扩张的计划。在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方面,招商轮船广东项目第二艘船“粤港”轮于2006年6月下水,

福建项目的“闽榕”轮也在2006年3月开工建造,上海项目已完成造船招标工作,并于近期获得了
国家发改委
的批复。

  招商轮船方面表示,2007年将加强新造3艘AFRAMAX型油轮的审图和监造工作,造船小组将通过队新造船图纸的审核分析,保证新船在动力结构设计、节能等方面更加合理完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