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钢中西南战略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3: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栓祥 李莹 通讯员 白方

  武钢股份(600005)有关人士近日证实,日前上报逾两年的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通过中国国际咨询公司的评估,但最终能否获批,有待发改委和国务院的最终定夺。评估报告涉及各个方面,甚至包括供水设施、码头配套。广西防城港已为钢铁项目配套建设了总投资27亿元的能源、路网工程、水库工程和供水管网工程,总投资4亿多元的配套铁路也已开工。

  2005年初,武钢总经理、

武钢股份董事长邓崎琳刚刚执掌武钢帅旗。结合武钢未来发展、武钢的产品优势和现阶段的成本压力,结合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而带来的资源浪费、无序竞争,他把目光盯住了中西南,盯住了北部湾。

  邓崎琳认为,在钢铁市场的起伏不定,钢铁企业的无序竞争,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不尽合理,产业政策难以落实的现实中,我国钢铁工业的当务之急是顺应国际潮流,政府要鼓励和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优化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加速结构调整,加速优势企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用市场和行政两个“轮子”来推进和实现钢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地区经济较快发展的统一,推进和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2005年12月19日,武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署《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这是我国中部钢铁企业首次重组西部钢铁企业。

  按照协议,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27.57亿元,武钢以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自治区国资委以柳钢的全部净资产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

  该公司作为向国家申报核准防城港企沙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的业主,计划投资600亿-700亿元,兴建一座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借助武钢的技术、资本、人才优势,结合广西的资源、区位、政策优势,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将努力打造中国钢铁行业强势品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据悉,今年2月,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党委书记王炯率团赴广西走访调研,以加速推进武钢中西南发展战略。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会见邓崎琳一行时说,武钢与柳钢重组后共同建设防城港企沙千万吨级钢铁基地,是一项具有长远眼光的战略决策,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也符合两家企业的利益,是一项重大的双赢之举。要加快推进两钢重组的后续工作,柳钢也要在防城港易地进行改造。广西已把该项目列入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并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建设。自治区主席陆兵也在会见时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防城港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广西将继续做好项目的外部配套和服务工作,共同争取该项目能早日通过国家批准并开工建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会长,现任顾问吴溪淳认为,武钢集团与柳钢联合,结合淘汰落后,改善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在广西防城港建设临海钢铁精品基地,条件均已成熟,希望能列入“十一五”钢铁工业发展规划,尽快开工建设。建设四大临海钢铁精品基地,是我国建设钢铁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只有加快建设有强大竞争力的现代化临海钢铁基地,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不合理的钢铁产业布局,才能抑制低水平重复建设,才能通过市场的力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产品的步伐,加快向钢铁强国的转变。

  中国钢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西南战略同时也关乎武钢的未来。武钢地处内陆,所需矿石80%以上依赖进口,因而矿石运输成本奇高。2005年,武钢炼铁成本在国内同行业排名第三十九位。每吨铁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29元,比宝钢高262元,比

鞍钢高465元。武钢瞄准的广西防城港位于美丽富饶的北部湾畔,是一座新兴的海滨港口城市,是我国沿海20个主枢纽港口之一。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的加快,防城港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广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由于种种原因,国家一直没有大型项目在此投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是,广西及西南地区发展潜力巨大。有分析数据表明,2010年广西及西南地区年钢材消费将达到6280万吨,2020年将达到8800万吨。而在2005年,该地区钢材的年产量不足2600万吨。

  这个项目对过武钢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仅就矿石运输一项,就有好几亿的空间。

  目前,武钢共有100多项产品获全国、省、部优质产品证书;有30多个品种获国家冶金行业实物质量“金杯奖”,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一;有25个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高强度桥梁钢、高性能压力容器钢、预应力绞线钢、

汽车轮胎用帘线钢、大线能量焊接用钢、耐火耐候钢及取向硅钢等一大批国内独家生产的精品名牌。因此,武钢也确实需要有一个项目来发挥有着50年积淀的技术、产品、人才、装备优势的武钢,我国钢铁工业也需要由武钢人自行建设的新的国际一流水平的钢铁基地,为把我国建成钢铁强国而贡献力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