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萧钢构是否在开国际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杭萧钢构是否在开国际玩笑

  -何晓晴

  3月26日,杭萧钢构(600477)就安哥拉344亿元合同事宜,发布公告做了一些解释性说明。但仍有投资者表示怀疑,公司是否在开“国际玩笑”?

  合同金额大得超乎常理

  3月13日,杭萧钢构公告称,公司作为卖方及承包方与买方及发包方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签订了《安哥拉共和国-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产品销售合同》、《安哥拉共和国-安哥拉安居家园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产品销售合同总价计人民币248.26亿元,施工合同总价计人民币95.75亿元,合同总额达到344.01亿元。

  一般而言,超过1亿元的钢结构项目已算是大项目了。据了解,目前世界上用钢量最大的单体钢结构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台址A标段工程,由宝冶钢结构公司承建,钢结构工程用钢总量为12万吨,合同金额接近15亿元。而从2006年年初到目前为止,宝冶钢结构公司还承包毛里塔尼亚首都机场工程、意大利架桥机项目、巴西钢厂项目、日本高炉项目等海外7个项目,但其总合同额也只有约1.7亿元。

  杭萧钢构的合同金额远远超过国内同行此前所承接的工程项目金额,且相当于2006年我国向安哥拉出口总额的5倍左右。

  另有资料显示,安哥拉2005年GDP总值约为1050亿美元。按照人民币和美元约8:1的

汇率折算,相当于8400亿人民币。也就是说,杭萧钢构签署的合同金额约占安哥拉2005年GDP总值的4.1%。

  从人均钢结构用量的对比来看,这一合同所涉及的金额也似天方夜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世俊在2006年10月召开的中外钢结构住宅论坛上介绍,2006年用于建筑的钢材总量达到1.7亿吨,但绝大部分用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内,用于钢结构住宅的只有1000多万吨,按每吨造价约1万元计算,用于住宅的钢结构总价为1000亿元。

  目前,安哥拉人口约1400多万,中国13亿,约为中国的百分之一,而仅就杭萧钢构拿到的344亿元合同金额计,其钢结构住宅的建设量却为2006年中国人均钢结构用量的32倍。

  按照惯例,像这样大的工程项目,一般都是由国家先签订下来,然后再向国内的大型企业进行发包,由具备实力的国有大型企业来竞标。而且,如果工程太大,一家企业独自难以承担下来,将再进行分包。但这个工程,我国的江南重工振华港机等大型企业都从未进行竞标,怎么会落到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香港公司身上呢。虽然安哥拉国家很小,但涉及到数百亿元的重建工程一般也是会向全球招标,况且这个工程金额数额如此巨大,怎么会没有全球招标的过程呢?

  由于合同涉及的安哥拉位于非洲西南部,因此对于这个订单的真实性也很难核实。而且,安哥拉经历过多年战乱,履约能力较差,因此订单有这么大,是值得质疑的。

  业内人士介绍,前两年我国也出现过类似的订单事件。有一些公司与另外一些不发达国家签订了巨额订单,但到最后落实的订单金额,却远远没有当初签订时的金额那么高,订单金额大大缩水。

  中基公司的资质令人置疑

  香港特区政府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中基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3日,注册资金100万港币,公司董事长罗方红。目前公司有两家股东,其中大远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其99%股权,罗方红个人持有1%股权。两个股东在注册资料中的地址,均是太古广场二座1011-1012。从注册资料中看不到任何有关公司营业情况的数据,目前仅知道的是,公司的业务范围为投资和贸易。

  作为一家小型私人公司,中基金公司是否有能力赢得如此巨额订单?知情人士透露,中基公司凭借和安哥拉政府的良好关系,以中国公司的名义承揽了该国大量的建筑工程。但是,中基公司在业内的口碑并不好,资金面比较紧张,以前曾出现过多次侵吞承包方预付款和拖欠支付合同款的情况。中铁二十局2005年从中基公司手中承包了安哥拉三条铁路的建设施工,这一项目也遭遇了拖欠工程款,目前正在谈判解决中。

  杭萧钢构称,签订合同前,公司曾对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进行调查。但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基公司有关注册资本、股权结构方面的证明材料。杭萧钢构虽然向有关部门提供了公司与中基公司签署的产品销售与施工两个合同,但发包方中基公司与安哥拉政府签订的合同原件并没有提供。

  公司:不是“国际玩笑”

  面对这一巨额合同,公司称这不是“国际玩笑”,有能力完成工程。公司总裁周金法算了一笔账:全部工程的钢结构约100万吨,不到1000幢住宅,而且只有2种房型,意味着也就两种梁和柱。对杭萧钢构而言,加工和建造并不复杂。此外,公司萧山本部和各子公司合计拥有68万平方米厂房面积,按业内简单计算也就相当于68万吨的年产能,全部工期实际上是四年(五年的总工期现已消耗了一年),完成不成问题。另外,合同中是允许杭萧钢构分包的,但目前公司不考虑分包,除非未来与其他重要项目有冲突时或许会有此打算。

  但有关钢结构的专业人士认为,该合同可能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相对于每吨7400-7600元的售价,248.26亿元的销售合同意味着326.66万吨的产量,即便杭萧钢构推掉国内所有客户的订单去实施该合同,也需要大约十年的时间。

  据悉,中基公司已于3月22日支付给杭萧钢构第一笔材料采购款,用于约10幢钢结构建筑的钢材采购。周金法表示,由于合同开始实质性履行,已对公司和中基公司构成了法律约束。

  周金法说,杭萧钢构与中基公司的接触始于去年上半年,公司在谈判中坚持两个基点:第一,绝不垫资金;第二,凡是杭萧钢构不可控的都由对方负责。现在,中基公司在施工现场已有价值数亿美元的工程机械和几万吨钢筋。全面施工后,海上至少有6至8条2万吨级的货轮往返。每个施工点在开工前杭萧钢构都会派人对是否达到开工标准进行验收,确认后才开始。估计4月中旬,杭萧钢构将对6个点进行逐个验收,这可不是“国际玩笑”。

  严重影响股价

  杭萧钢构的巨额涉外合同对公司股价产生了重大影响。公司股价于2月12日提前飙升,经历10个涨停板后停牌。在杭萧钢构连续十日涨停过程中,可能有神秘资金在2月13日前“先知先觉”地买入,并于3月16日“未卜先知”地获利了结。

  盘面信息表明,2月12日和2月13日杭萧钢构开盘后仅十几分钟后便告涨停,此后曾打开过涨停,但随即被死死封住在涨停板上。此后,2月14日至3月15日,连续7个交易日均开盘即封涨停。

  据市场分析人士介绍,

股票如果开盘即被巨量买单封住涨停,一般投资者买中机会非常小,类似于新股中签。因此,杭萧钢构的最佳买入时机在2月12日前或者2月12日、13日开盘时候。

  3月16日,是杭萧钢构在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杭萧钢构在以涨停开盘后,两度打开涨停板,但均随即被买单封死涨停。杭萧钢构成交量高达3614.5万股,成交金额3.88亿元,创出该股上市以来的天量。

  3月21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杭萧钢构300多亿元合同事件和股价异常情况已经引起

证券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已责成证券交易所和相关证监局对公司的信息披露问题以及是否存在二级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行为着手进行调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