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7亿企业债额度花落9家A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8:50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建军 北京报道

  近日,在发改委下达的2007年第一批企业债券发行规模中,中国石化(600028)等9家A股上市公司共获得了117亿元的发债额度。

  此次公布的发行规模共计992亿元,发行主体涉及95家企业,其中:中国石化和上海机场(600009)分别获得了50亿和25亿的发行额度,发行额度名列此次发债企业前茅。安阳钢铁(600569)、深高速(600548)、韶能股份(000601)、冀东水泥(000401)、三一重工(600031)、北京城建(600266)和华茂股份(000850)分别获得了8亿、8亿、6亿、6亿、5亿、5亿和4亿元的发债额度。

  相对银行借款而言,发行企业债能为上市公司节省不少的财务成本。企业债发行的费用主要由利息、承销费等构成。按照承销金额不同,承销费率从2.0%至1.8%不等,一般企业债期限较长,分摊到每年的承销费相对发行额来说并不多,因此发债成本主要以利息为主。目前一般企业债和银行贷款的利息差距在2个百分点左右,以中国石化50亿元的发行额度为例,每年将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1亿元,同时企业债能锁定未来的利率,不受利息变化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市公司以外,更多上市公司的母公司获得了发债额度,如三峡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大唐集团和山西焦煤等等。在发债融资的使用上,这些公司中很多通过集团的财务公司向上市公司在内的下属子公司发放贷款,或者通过银行的委托贷款来完成这一发放过程。另外在很多情况下,母公司往往用融资额进行项目建设,再通过向子公司定向增发方式注入这些项目。

  除企业债以外,短期融资券以发债条件较为宽松而获得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欢迎,但短券和企业债对同一家企业来说一般很少兼得。同时,对上市公司来说,可转债一直以来也备受青睐。

  相关人士表示,发改委今年在发行文件上作了更加细化的规定,这有利于发债主体和中介机构进行操作。发改委表示将积极提高效率,在增加发行额度上较为积极,但这是一个系统问题,需要审批、担保和发行等各环节的配合。

  由于货币政策的原因,今年的债券市场可能是一个震荡的市场,因此对发债来说时机的把握变得极其重要,而时机的把握也有赖于主管机关审批和会签效率的提高。

  在谈到今年的企业债市场时,有关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流动性非常充裕,但具体到不同的市场结构就未必如此。目前企业债很大的一个买主就是保险公司,由于股市火爆,保费分流非常明显,今年保险公司在企业债上的配置可能会受到影响。在如此众多的企业发债的情况下,时间相近的发行可能存在着激烈的资金竞争。

  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企业债将是一个分化的市场,类似电网、石油等企业由于自身拥有良好的渠道,所以在担保等方面不存在问题,而对有些企业来说这些方面如果存在问题,将影响自身发债的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