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中纺机股改履约还有一线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中纺机股改履约还有一线生机

  证券时报记者 许先锋

  随着S沪科技(600608)二次股改的再次受挫,同为斯威特系旗下另一家公司———S中纺机(600610)的命运也同样为广大投资者所关注。

  斯威特:缓兵之计还有几招?

  去年6月30日,公司曾推出一个“毕其功于一役”的“完美”股改方案———借股改契机,同时完成重组与清欠工作,摆脱“斯威特系”,即在推出股改方案的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太平洋机电分别受让斯威特系旗下的公司第一、三大股东江苏南大、广州赛清德持有的股份,受让完成后,太平洋机电将持有公司52.91%的股权,斯威特系退出S中纺机;另外,太平洋机电还承担斯威特系占用公司的4500万元款项及所有本次相关股改费用。同时,斯威特集团也保证清除股权过户的法律障碍。7月31日,该股改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获高票通过。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7月25日,就在股改方案通过前夕,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南大持有公司的10355.65万股股份中的7200万股被南京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斯威特关联公司)申请冻结。令人不解的是,其旗下江苏南大高科公司持有的S中纺机的股份被旗下另外一家南京唯特公司于7月25日突然申请冻结,难道斯威特集团毫不知情?就算不知情,事情发生后,斯威特集团又采取了怎样的行动来践行其“保证清除股权过户的法律障碍”诺言呢?作为斯威特系旗下两关联公司,斯威特如果真的践行“保证清除股权过户的法律障碍”的诺言,应该说难度不是很大。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2007年2月中旬,斯威特系旗下的另外一家公司———南京有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再次申请轮候冻结了江苏南大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冻结期限至2008年2月14日。这次新的轮候冻结,令公司的股改实施变得更加难以预料。

  至此,斯威特集团的良苦用心也就大白于天下了。一位曾经接近斯威特高管的人士认为,“只要还有办法可想,斯威特是不会愿意放弃S中纺机的。失去了S中纺机,斯威特就不仅损失了过去几年在上海建立的基业,而且会使斯威特原本已在萎缩的回旋空间更加缩小了”。

  监管层的态度是,须在大股东股权冻结问题得到解决后,S中纺机才能实施其股改方案。

  公司称:原股改方案应当实施

  就公司股改方案实施进展情况,公司一高层在接受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方面的通知,具体的实施计划目前没有时间表,不过原股东大会通过的股改方案应继续有效,应当实施;公司及太平洋机电集团,甚至上海电气集团方面已经达成共识,脱离斯威特系,回归太平洋机电集团的方向未变,有关方面也正在采取积极行动,努力解决目前的困难。

  记者查阅公司股改说明书发现,“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拟支付对价的股份如果被司法冻结、扣划,以至于无法足额支付

股票对价,且在股改方案实施前未能解决的,本公司此次
股权分置
改革将中止”。由于是“中止”而非“终止”,从法律效力层面来看,该股改方案仍然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其实事情本身并没有想象的和看上去那样复杂,只要解除了斯威特系公司对公司股权的冻结,股改方案实施等问题便会迎刃而解。”该人士最后强调。

  记者注意到,在公司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太平洋机电集团总裁指出,“2007年,是中国纺机非常关键的一年,太平洋对中国纺机在发展中碰到的阶段性困难一如既往给予支持。相信经过上下的共同努力,中国纺机一定能够调整好,发展好”。

  昨日,公司发布2006年度业绩预亏补充公告。公告称,2006年度公司预计大幅亏损。加上公司2005年已经发生了13473万元亏损,根据交易所上市规则,公司未来将面临着特别处理命运。另外,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未股改的公司未来将逐渐被边缘化,投资者不免担心,公司未来将何去何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