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板总市值升至3405亿元 财富溢出效应渐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6:16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苏宁流通市值第一 财富溢出效应渐显现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最近,国内A股市场是一路走强,屡创新高,投资者是财源滚滚,喜笑颜开。记者注意到,避居一隅的深市中小板块也表现不俗,“闷声发大财”。根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3月27日,我国中小板总市值达到3405.45亿元,而流通市值也早已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275.24亿元。随着中小板市值的不断飙升,财富的溢出效应也开始显现。

  统计显示,从去年3月27日到今年3月27日,深市中小板12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405.45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380亿元,增幅达到68.14%;而中小板流通市值达到1275.24亿元,同比增加745.33亿元,增幅高达134.3%。

  记者注意到,在总市值增幅的排名榜上,华兰生物(002007)以总市值增加617%名列第一,苏宁电器(002024)以511%的增幅排名第二,而第三名的科华生物(002022)的增幅也是高达488%。另外,像高新张铜(002075)、华峰氨纶(002064)、鑫富药业(002019)、七匹狼(002029)、思源电气(002028)的涨幅也都超过400%。排名第9、第10的苏泊尔(002032)、大族激光(002008)涨幅分别达到397%、369%。

  统计显示,在中小板121家上市公司,流通市值超过20亿元的达到10家。其中,苏宁电器以185.34亿元名列第一,华兰生物、高新张铜、大族激光的市值也都超过30亿元。

  与中小板上市公司市值一路走高相对应的是,公司大股东的身价也是一路攀高。在本报数据的统计中,记者发现,像苏宁电器、大激光、华兰生物、苏泊尔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身价都已经过10亿元。作为苏宁电器第一大股东的张近东,目前拥有公司 26.69%的股份,总市值达到130亿元。一惯低调行事的张近东一时成为中小板的首富,光芒四射。一举跻身当年的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行列。与张近东身价一同攀升的还有苏宁的高管层,像孙为民这样的劳苦功高的重臣,身价都已经过亿。而在这一轮财富的骤增浪潮中,苏宁的中层甚至都有望享受到这份大餐。苏宁电器拿出了2200万股的期权用作对中层的奖励。

  相关数据显示,拿出股票期权用于管理层激励的还有七匹狼、中捷股份、广州同光、双鹭药业、苏泊尔、伟星股份等公司。

  在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股权激励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却搭起增资的顺风车。传化股份在昨天的公告就称,公司大股东徐传化、徐冠巨、徐观宝,以其分别持有的传化股份1402.5万股股份、626.88万股股份、361.25万股的股份,分别向传化集团增资。与原来的增资计划相比,由于股价的大幅攀升,三人的增资股份减少了2964.37万股,而增资金额却提高了1.1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由中小板市值飙升而带来的财富溢出效应还在延续着。上市公司大股东因为套现而猛增的现金流开始在市场扩张中发挥作用,而一些高管层则悄悄地将股票变现,落袋为安。另外,不断增多的股权激励也在刺激着管理层不停地向管理、向市场要效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