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府井首次启动华东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签署“开路前锋”,或以自选店址与并购方式进入

  吴乐晋 吴亦可

  “王府井将全面进入华东,可能会有大量的并购。”不过丁利国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等待了11年后,王府井(600859.SH)终于决定杀入中国百货业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华东地区。

  上海筑基商务咨询公司、第一零售网董事长丁利国正是王府井打算冲开华东区域的开路先锋。据丁利国透露,日前上海筑基商务咨询公司刚刚和王府井达成协议,由前者独家帮其在华东区选址和洽谈并购对象。“王府井将全面进入华东,可能会有大量的并购。”不过丁利国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自1996年全面启动全国战略以后,王府井已经在华南、西南、西北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的网络。今年初,刚刚在乌鲁木齐落下王府井百货第17家店。但是在全国消费力最强的长三角地区,王府井碍于百联、太平洋百货、百盛(3368.HK)、新世界百货等劲敌的势力,一直未有动作。不过,在2005年12月,王府井在接近长三角的城市徐州,尝试性地开出一家门店。

  丁利国是家乐福进入中国的第一位中国高层,也是物美开拓大卖场的主将。丁利国说,全国的百货都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主要原因在于

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很多扩大效应,金融和房产等资产的升值,带来消费能力的提升将主要体现在百货上。“基本的生活消费上升空间有限,而像百货这样价格弹性大的
零售业
态,将从这一次消费升级中受益。”

  而作为全国百货竞争最激烈的区域,长三角的上海已有百联、新世界百货、百盛、太平洋百货等同样开展全国连锁战略的一级梯队。浙江有刚刚上市的银泰百货(1833.HK),计划在未来5年,在5家门店的基础上在浙江再开10家门店实现“密布浙江”的目标。江苏有金鹰百货(3308.HK),其在全国已经有9家门店,并将苏南视为自己的大本营。

  丁利国说,百货和其他连锁业态不同,它更加强调个性和本土化。另外,由于历史原因,各地都是诸侯占据,这些老店都是天然屏障。但他又说,突破口并非没有。

  据悉,银泰和金鹰在华东的部分门店就是通过收购老百货实现的,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部分受超市、大卖场、便利店冲击的老百货店都已退出市场或处在退市边缘,但同时,目前市场上的收购成本也在节节攀升。

  王府井是新中国第一家国有百货。2006年度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69亿元,同比增长27%;主营业务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570%,实现每股收益0.46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