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白云机场省属市管暂不变 定向增发1.5亿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1:09 信息时报

  昨宣布增发股票购买飞行区资产,下一步还将收购货运区资产

  时报讯 (记者 高江虹) 昨天下午,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召开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宣布定向增发A股股票15000万股,用以收购白云机场飞行区的资产,这意味股份公司将拥有其母公司广东机场管理集团的绝大多数优质资产。

  机场从集团收购优质资产

  此次增发的

股票中,白云机场的母公司广东机场管理集团将认购其中至少90%的股票,使持股比例超过60%。其余部分向集团公司以外的投资者发行,但不会对原全体股东配售。白云机场股份公司董事会解释称,发行价格将不少于7.09元。

  据白云机场股份公司董事长刘子静介绍,此次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收购白云机场飞行区资产,包括两条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中华财务会计咨询公司对这些资产估值为20.3亿元。

  据悉,新白云机场的航站楼、飞行区和货运区是白云机场最重要的3份优质资产,目前股份公司仅拥有航站楼,其余均在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手中。白云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克俭透露,机场管理集团将逐渐转移优质资产给股份公司,继飞行区之后,股份公司还将会拥有货运区的资产。据悉,货运区目前仍为机场管理集团和南航共同投资所有,双方各占50%。

  二级公司签军令状控成本

  对于新增股票上市对白云机场的影响,刘子静及其董事会持乐观看法。刘子静认为收购完成之后,白云机场股份公司的资本实力将大大增强,有利于其完善航空性业务链。而且,收购飞行区后将会使股份公司的收益获得较明显增加,预计2007年将增净利润2704万元,2007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将达0.352元。

  不过,易方达基金高级研究员邵红慧质疑,由于白云机场的成本控制比上海及深圳机场差,今年的收益情况也不见得会比去年好。对此,张克俭透露,成本控制在今年将有比较大的动作,比如要求二级公司众高层签署“效益责任书”,保证生产成本不可高于增产成本,超支者主要负责人地位不保等。

  与数家国外投资机构接洽

  刘子静也承认,白云机场在成本控制和效益上不够理想,但他不同意效益问题是因为省属市管的体制造成的。刘子静表示,省属市管的机制经过几年的磨合已经渐渐理顺,不宜短期内再有变动。他表示,倒是税收方面牵制较大,据悉目前白云机场股份公司的所得税是33%,而上海和深圳机场所得税仅为15%。刘子静透露,明年国家调整企业所得税,对白云机场将会是比较大的“福音”。

  对于股东们十分关心的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的问题,刘子静坦承,白云机场一直在与国外数家投资机构接洽,其中包括法兰克福机场的总裁。不过刘子静表示,由于白云机场目前并不缺资金,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也就并不那么迫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