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市场蛋糕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星兆

  目前主要存在着这样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最为乐观,认为将有1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第二种观点偏于中性,预期将有600亿-800亿元的资金进入;第三种观点则最为悲观,认为股指期货第一年将难有表现,入市资金可能不足200亿元。

  股指期货这块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各方一直争论不休。对此,期货公司普遍保持长期乐观的预期,不过他们也认为,短期仍需谨慎。

  会有多少资金入市

  一般来说,期货市场吸引资金的多少与该市场的活跃程度和影响力存在直接的联系。另外,把市场总资金细分到期货公司的层面,也是关系到各个公司市场占有率和

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在股指期货开出的第一年,究竟会有多少资金入市,市场上一直存在较大的分歧。

  目前主要存在着这样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最为乐观,认为将有1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市场交易会非常活跃;第二种观点偏于中性,预期将有600亿-800亿元的资金进入,交易规模较仿真交易时情况类似;第三种观点则最为悲观,认为股指期货第一年将难有表现,入市资金可能不足200亿元。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活跃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新品种刚上市,各方都抱有很大期望,但从投资者角度出发,必须真正认识清楚了才会进入。因此,他认为,“目前商品期货市场保证金不到200亿元,中金所推出后保证金能有300亿元对市场来说就已经是很大的提高了。”

  而北方期货总经理张秋石则相对乐观,他认为,第一年只有600亿-800亿元资金进场的估计是保守了,实际进场资金有望达到1000亿元。他表示,尽管当初国债期货推出的第一年交易很清淡,后来由于股市跌了,资金出现分流,国债期货才开始逐渐活跃;但本次中金所推出股指期货和当初的情况却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股指期货的活跃与现货股市的波动紧密相关。

  国际期货研究中心陈晓波则认为,和商品期货市场资金相对稳定的情况不同,股指期货市场的资金存量将比较难以预测。他认为,当价差结构不合理出现套利机会,或者

股票现货市场波动率增大,存在保值需求时,预期会有大量资金流入;反之,资金会选择流出以投向高收益的金融产品。此外,当时市场预期、以及利率水平等都是重要影响因素。

  交易量与佣金收入有多少

  相较于市场资金总量的多少而言,交易量和佣金收入则更为期货公司所关心。

  国金证券认为,沪深300 成分股日均成交金额未来维持在600亿-800 亿元的可能性较大。而股指期货作为除权证外唯一实行T+0的交易产品,高杠杆和做空工具,受到市场追捧的可能性很大,其市场的成交量将有望达到现货市场的1-2 倍。因此,预期期货合约每日成交量为15 万张左右(单向),假设期货公司每张合约手续费为70 元(新产品刚推出时,手续费比例达到最高水平,例如权证上市初期),则全年佣金总量将达到50 亿元左右。

  罗旭峰则认为,期货公司第一年不会有太大的收益,因为刚开始客户群体不会太多。 “合约设计交易门槛高,100万资金只能做5手。股指期货上市对期货公司只能算是开源,但期货公司对此不能期望过高。”罗旭峰表示,“预期第一年日均交易量可能不到10万手。不过日后市场成熟了,把合约拆细,陆续推出MINI合约和其他新品种,交易规模就会上去。长期来说是乐观的。”

  神华期货总经理汪正也表示,股指期货上市初期交易恐怕难以乐观。他认为,根据有关调查数据,中国股民中资金在10万元以下的散户在数量上占95%。这部分股民参与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资金在10万元—30万元之间的股民也不大可能参与,而剩余资金在30万元以上、有条件参与的投资者中,也不是人人都会参与。大致估算一下,全国参与股指期货的客户数量在50万人以内,而有实力的机构也不会马上就进场。由此可见,初期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庞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