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壳湘火炬 潍柴回归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23:05 北京商报

  

  潍柴的借壳让湘火炬股东获利25%,目前已停牌的湘火炬的股价也涨到了8.9元

  经过近两年的筹划,国内

柴油
发动机
生产“大王”———潍柴动力(2338.HK)登陆A股市场之旅终于破冰。日前,淮柴动力已向发行审核委员会递交招股申请书。而发审委也已决定,于2007年3月27日对潍柴动力的换股合并计划进行审核。

  S湘火炬股东获利25%

  潍柴动力(2338.HK)在报告书中披露,此次换股发行吸收合并方案的主要内容为:潍柴动力将向除潍柴投资外的湘火炬现有其他所有股东发行A股,以实现换股吸收合并湘火炬,同时注销湘火炬,以潍柴动力为合并完成后的存续公司在深交所上市。

  潍柴动力将与湘火炬进行换股,潍柴动力此次换股价格为20.47元/股,湘火炬换股价格为5.80元/股,换股比例为3.53∶1,即3.53股湘火炬A股可换1股潍柴动力股票。

  记者查阅潍柴动力在港交所的报价,截至3月23日,潍柴动力的股价报收于38.65港元。以S湘火炬停牌前的收盘价8.9元和3.53换股比例计算,S湘火炬的流通股东相当于以31.47元的价格转换潍柴动力股份,每股获利约25%。

  为购湘火炬与大股东反目

  业内曾盛传,为收购S湘火炬,潍柴动力不惜与大股东中国重汽集团反目。

  据了解,潍柴动力的控股股东潍柴厂早在1984年时,便被当时的国家经济委员会确认为中国重汽的配套柴油机定点厂,由中国重汽全资拥有。

  同年,为解决我国汽车工业“缺重”的矛盾,中国重型汽车联营公司从奥地利斯太尔公司引进了斯太尔技术,奥方全套转让斯太尔91系列整车及WD系列发动机产品、工艺、标准等方面的技术。中国重汽集团将斯太尔发动机项目正式落户潍坊柴油机厂,由此奠定了潍柴良好的发展基础。

  2004年德隆危机爆发后,湘火炬的优质资产同时引起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的兴趣。当时,湘火炬旗下拥有“四大金牌资产”,分别是陕西重汽、法士特、株洲火花塞和东风越野车。其中,陕西重汽、法士特变速箱和火花塞业务已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明星企业。湘火炬对陕汽、陕西法士特的持股比例超过51%,而这两家盈利都相当丰厚。

  若潍柴动力成功收购湘火炬,将间接控制陕汽,对中国重汽构成威胁。因此,在收购前期,中国重汽就以潍柴动力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坚决反对其收购湘火炬。但潍柴动力不为所动,仍通过旗下的潍柴动力(潍坊)投资有限公司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重汽与潍柴恩怨简史

  2004年3月

  潍柴厂旗下的潍柴动力成功赴香港上市,潍柴厂的“独立”意愿逐渐加大。

  2005年初

  重汽集团欲借潍柴厂持有的潍柴动力股权实现在香港整体上市,遭潍柴厂拒绝,矛盾逐渐加深。

  2005年8月

  潍柴厂通过旗下潍柴投资收购湘火炬,并间接控制陕西重汽,打造自己的重型

汽车产业链。

  2005年10月

  重汽集团收回曾交由潍柴厂托管的杭州发动机厂的控制权。

  2006年1月

  重汽集团停止从潍柴动力采购发动机,双方关系彻底破裂。

  2006年3月20日

  山东国资委发文正式解除两家公司的股权关系。

    张景宇/文 王晓莹/制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