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组三九 华润医药板块可能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3: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吴丽娟 深圳报道

  由谁来重组三九?从2004年7月进入债务重组以来,这个一直悬而未决的猜想如今有了谜底。3月19日,三九集团正式公布,国资委已初步选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为三九集团战略投资者,拟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重组。

  华润的进入,意味着三九集团的未来将逐渐明朗化,而其上市公司S三九(000999)高达37.4亿元的大股东及关联方占款解决也已进入倒计时。

  “对三九来说,重组不是结束,而是新里程的开始。”三九集团总经理孙晓民在3月20日的集团党委会上说。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华润接盘三九,表明以收购优质资产为主要方式的华润已基本完成“医药帝国”的构建,此后,如何整合这些企业将成为华润下一步的战略目标。

  筹建“新三九”

  在国务院国资委第48次主任办公会敲定由华润重组三九后,3月16日,国资委正式向三九集团发出了通报。

  尽管外界认为三九落盘华润毫无意外,但国资委对于选定华润仍做出表示,华润集团作为投资者重组三九集团,是按照市场化、商务条件最优原则,对潜在投资者进行筛选后确定的。华润集团的商务条件优于其他潜在投资者,同时也有利于三九集团的稳定和发展,有利于打造央企医药平台。

  “华润能成为三九的重组方与去年底华润重组华源有关,我们希望能做好。”华润公关经理梁柱强表示。对于S三九而言,S三九

证券事务代表李昊表示,此次重组对S三九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而对于之前外界揣测的华润出资额和持股比例,华润和三九方面称:“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国资委认为合适的时候才会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总资产1700亿港元、营业收入940亿港元的央企华润来说,此次重组三九并不缺乏资金和政策,关键问题在于华润如何打造新三九。

  据悉,国资委在发给三九集团的通报中表示,重组将按照整体重组原则进行,由“新三九”负责收购三九集团全部资产;而“新三九”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规范设立,即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确相应责任、权利和义务,做强、做大医药产业。

  本报记者致电三九集团,其党办经理刘一平表示,尽管目前“新三九”尚未注册成立,“但未来肯定会这么做”。

  三九方面还表示,华润集团进入三九集团后,将会实现在管理、文化、产业等方面的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另悉,目前三九已经进入后重组期,银行债务的核对清查、查封解除、债权清偿、资产置换必须尽快完成。

  3月19日和20日,三九集团相继召开党委会、内部员工及驻广东重点企业领导班子会议,孙晓民在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与债委会商谈总体债务受偿率和引进投资者这两项重组的关键工作已经完成,其结果是我们近几年来一直企盼的。”

  “医药行业年增长保持在20%以上,但又是一个密集度较低的行业,品牌小而分散,因此通过收购优质医药企业来达到集团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联合证券分析师宋华峰认为,接盘三九后,华润医药板块再次扩充,产业范围涉及中药、西药、医疗器械等,而如何发展还要看华润未来的侧重点,这样其他产业就会剥离出来交给其他人做。

  华润医药可能整体上市

  央企背景,加上自身雄厚实力,华润近年的医药收购中,委实做了几桩“划算”的买卖,但业内人士认为,华润能否整合这些产业将决定其“医药帝国”的未来走向。

  去年底,华润收购华源70%股权后,业内人士初步估算,其控制的资产规模有望超过2500亿元。而在此次对三九的股权收购中,业界有传德意志银行对三九做出100亿元的市场估值,曾希望以40亿元争夺三九集团40%股权,相比华润出资39亿元、获得三九集团70%股权,这个价码显然更具诱惑。不过,业内认为,国资委选定华润并不是从价格上考虑,而是从国家医药产业整合上来考虑。

  “华润拿到这么多资产后,医药这块应该快拿完了,剩下的是做出一个战略方案,进行整合。”联合证券医药分析师宋华峰表示。

  华润方面表示,目前华源重组正在进行中,三九重组尚待国务院批复,现在谈未来整合还为时尚早。不过,华润表示,未来医药板块将成为华润的一项主营业务及主要增长动力之一。

  尽管华润方面称“具体怎么整合、在哪里上市,现在谈还太早”,但在大的思路上华润显然已有所准备。在3月19日的传媒茶叙会上,华润集团总经理宋林表示:“医药业务肯定会成立一个华润医药集团,作为一个板块,具体名称现在未定。”

  “现在两家(华源、三九)都已有在国内上市的公司。我们所说的上市概念不同,是指在一个组织、一个模式、一个战略下上市。国内有许多做法是将局部的企业上市,华润则打算整合后整体上市。”宋林表示。

  姚杰认为,接手三九后,华润集团所有资产很可能做同类上的合并,比如并为医药类、

房地产类。“考虑到华源本身医药产业比较分散,缺乏品牌效应,华润很有可能会把三九作为一个主要的整合平台,因为华润需要三九来树立品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