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私募基金经理的三九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3:51 中国经营报

一个私募基金经理的三九行情

  中国经营报 作者:白松 夏欣

  2007年3月18日,做私募的袁先生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因为他知道,他持有的近150万股S三九(000999)可能从第二天开始持续涨停。

  3月19日周一,开盘后14分钟,S三九即封住涨停。3月20日,S三九公告称,国资委已初步选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为三九集团战略投资者,拟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重组。当天,S三九继续涨停,三个月内累计涨幅已超过150%!

  “先知先觉”

  “最早开始买入S三九是在2006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袁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S三九收盘价为7.71元,3月20日,其股价已涨至14.97元。

  由于大股东占款未披露明确的清欠方案,从2006年9月1日起,S三九开始停牌。直至2006年12月13日,S三九公告称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三九集团已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指导下,正式启动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S三九

股票于2006年12月13日起复牌。

  “有家基金和一些政府高层关系很好。”袁告诉记者,他在S三九公告出来之前,就从该基金公司处获悉公告大致内容。而据他估计,该基金在2006年12月13日S三九复牌后就开始了建仓行动。记者注意到,在交易量最大的2006年12月22日,当天总成交金额前三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这三个席位约净买入1000万股,交易额达6600万元。

  “我知道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股价应该能涨到10元。”袁得到消息开始买入时,S三九股价在8元附近。

  2007年1月9日,S三九公告称:三九集团力争于2007年1月底前确定战略投资者,截至2006年12月25日,已有上海实业(联合体)、复星集团、德意志银行(联合体)、华润集团、新世界集团(联合体)等五组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提交了三九集团重组方案。此时,S三九股价报收8.28元,而袁先生共持有约20万股S三九。

  基金“善舞”

  “消息还是次要的,关键是三九确实好。”袁告诉记者,真正让其决定大量建仓的是亲赴S三九的一次拜访。

  1月中旬,袁冒充基金研究员跟随另一家基金公司赴深圳调研S三九。

  “我们在大股东占款、人事风波和银行逼债的情况下还能保持销售团队不乱,一年有20亿元的销售业绩。”S三九一位高管拍着台子说的一句话让袁下决心大量买入S三九。

  此后,袁的持仓成本价抬高到了每股近10元。

  调研后,该基金经理写的一份投资建议书也印证了袁的判断。建议书指出,目前S三九最大的亮点在于三九品牌,有机构评估为80亿元;其次S三九是典型的营销驱动型企业,尽管面临资金严重不足的困境,依然能保持对医药销售市场的强大控制力;此外,S三九尽管经历诸多风波,但企业管理团队依然稳定。

  “据说1月份基金和券商是排着队去S三九调研的。”一位拜访S三九的基金经理这样告诉记者。根据其对S三九每日交易量的监控,某家先知先觉的机构在2006年12月至少有1000万股买入,很明显,这家机构获知消息最早,也是介入最深的。而一月份则是众多机构建仓的集中时期,至少有两家机构在该月买入量达到1000万股左右。

  “我们比较迟钝,直到二月份消息确认才开始买入,目前也就几百万股。”上述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当时已经明确,S三九重组方只可能在德意志银行和华润之间二选一。

  棋慢一着

  “德意志银行肯定‘挂’了。”三月初,袁得到来自基金方面的消息,不免有些哀伤。

  “如果德意志银行进来,对我们这些投机的人来讲,绝对是最好的消息。因为德意志银行进来之后肯定会跟随股权买卖等利好。”袁告诉记者,基金多数认为,华润的进入长远来看是国资委的最优选择,但从股市操作上来看,短期利好效应不如德意志银行进入。因为最新消息显示,S三九的股改将在4月底开始,而华润此前在下属上市公司支付股改对价上的“谨慎”,很可能显著地缩小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

  “基金不好意思在消息出来的前一天狂买,但像我这样的中小投资者没问题。” 袁笑言,从基金高层过来的消息一直都绝对准确。

  “知道消息快出来了,但是没想到会是这个时间出公告。”袁本计划最后组织一批资金赚上20%出局,但他显然失算了。

  “看来国资委是因为消息泄露而提前公告华润进入S三九的。”袁告诉记者,大机构肯定都知道了这一消息,唯有希望中小机构消息相对闭塞,并借着3月18日央行加息的利空,在3月19日周一开盘后抓住买入的最后机会。

  然而,3月19日,除了在13.59元的开盘集合竞价时买入一点外,迅速的涨停没有给袁更多机会。

  “买盘太凶,资金量小点根本没办法买得到。”袁无奈地摊摊双手。当日下午3点,袁先生在网上看到了华润重组S三九的相关报道。

  华润“来了”

  “各位同事:3 月 23 日 (星期五)下午,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一行将莅临三九视察指导工作……”3月22日,记者从三九集团一位员工的电脑中看到了上述邮件。

  “S三九也许就是下一个华润的万科,我们除了短线获利以外,目前更倾向于长期持有S三九。”前述基金经理这样预言。

  “我个人对华润进入S三九很有信心。”长江

证券行业分析师叶颂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润有整合经验,又有医药行业背景,所以是较理想的重组方。首先华润集团在医药行业已有一定投资,前期的东阿阿胶、华源集团均为大手笔运作。从央企整合的趋势看,华润集团有望成为央企医药行业的整合平台,这会给三九医药带来业务上的支持;其次,无论是三九集团还是华源集团,都需要进一步地整合资源,但并不是每个重组候选人都有这种能力。而华润在啤酒行业、纺织行业的整合规模很大,而且都比较成功,三九集团需要的正是这样的重组方;另外,S三九本身是三九集团的优质资产,华润获得该资产后将大大提升其在医药行业的地位和话语权,这种优势互补将使“华润医药”和S三九实现双赢。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上述基金经理笑着对记者如是说。华润进入三九集团的最终成本目前尚不明确,目前可见的是传言出资38亿元获得40%股权,而尚未得到证实的说法是,华润出资38亿元实则为给其他4家战略投资者一个交代。事实上华润进入三九集团之后,将会得到更多“实质”上的政策倾斜。

  “三九集团剩余60%股权如何处理,是国家持有、出售还是划转?华润旗下医药资产是否会以S三九为领头羊做整体海外上市?S三九是否会私有化?”该基金经理认为,S三九重组尚存悬念。

  对此,长江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从2006 年8 月31 日停牌以来,S三九的股价上涨了近两倍,已部分反映了指数上涨和重组预期。未来其价值增量将取决于具体的重组、清欠和股改方案与市场预期的差异,该差异可带来公司价值的较大变化,因而仍须重点关注和跟踪。但由于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重大不确定性事件,因此“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人气调查

  别让股指期货吓跑了牛市

  对迭创新高的A股市场来说,似乎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其前进的步伐了。如果一定要举出几个潜在的利空消息,股指期货的推出应该算是一个。调查显示,接近半数的投资者显然已经把股指期货视为洪水猛兽,认为股指期货一旦推出,很可能会引起股市大幅下跌。

  对此,不知管理层会做何感想。股指期货一直被机构投资者视为对冲系统风险的有效工具,早在几年前,证券业内呼唤股指期货的声音就已经可以用此起彼伏来形容了。然而,时至今日,面对节节上涨的股市,投资者显然更担心它会成为空头“对冲”牛市的利器。投资者当然也知道,期望市场永远涨下去是不现实的,但是在这种预期下,更多的投资者显然在祈祷股指期货来得再晚一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