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寰岛中小股东被股改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0:57 中国证券报

ST寰岛中小股东被股改忽悠

  本报记者 朱宇

  ST寰岛(000691)的股东最近应该比较郁闷,公司昨日公告,被寄予厚望的33.92%汉鼎光电股权在置入上市公司仅半年之后,其价值就由原先的20,386.82万元缩水为6,978.29万元。而联系到资产置换与公司股改的交叉进行,则可发现普通投资者实际被大大的忽悠了一把。

  2006年7月13日,ST寰岛披露了汉鼎光电33.92%股权与ST寰岛20843万元资产及负债等额置换的消息。

  当时,汉鼎光电预测其2006年、2007年度每年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4600万元,这对连年经营性亏损的ST寰岛来说,无疑找到了一棵摇钱树。而根据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和中喜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
审计
报告来看,此次资产置换属等价置换, 不存在置换差价。

  在此重大利好的刺激下,8月1日,公司股改方案以全体股东98.41%的极高赞成率获得通过。

  然而,11月份,ST寰岛新一届董事会上任后调查发现,2006年1-9月,汉鼎光电实际亏损7,145万元,预计10-12月还将亏损1,387万元。不仅如此,今年2月5日,ST寰岛公告汉鼎光电还涉及1.8亿元的诉讼,6户银行账号被冻结。此外,汉鼎光电还存在2.9亿元的贷款担保,并有4.53亿元的应收账款因逾期而难以收回。

  在对应收账款大幅计提后,置入ST寰岛的汉鼎光电33.92%股权的价值眨眼间缩水了1.34亿元。

  普通投资者在这有如过山车般的资本游戏中被结结实实忽悠了一把。有业内人士质疑,大市投资在明知汉鼎光电股权并不值钱的情况下,依然对普通投资者作出了某种心理暗示,使得ST寰岛的股改蒙混过关,其股改理应推倒重来。即使大市投资另外找来资产弥补资产置换差价,也仍需再对公司股改进行表决。

  上海荣正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则认为,资产置换与股改并非捆绑进行,虽然事实上对投资者形成了某种心理暗示,但理论上并无必然相关性。而股改中有硬承诺和软承诺之分。硬承诺都规定了追送对价等惩罚措施,而类似“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样的软承诺则无法监督。

  西南

证券周到则认为,应该追究审计机构和隐瞒真相者的责任。而对于已经实施的股改,鉴于股权已流通,实在没有办法收回重来。但如果投资者觉得受到了损失,可以以虚假陈述为由起诉相关股东。

  股改已进入收官阶段,回顾过往,在股改过程中为投资者“画饼”的绝对不止ST寰岛一家。去年7月,河北某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就曾在股改投票前对外宣布,大股东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并且上市公司由于厂址搬迁将获得巨大的土地差价收益。公司股改当月顺利完成。然而,8个月过去了,公司日前却公告称,大股东尚未进行清产核资、资产评估等任何改制的实质性工作,引进战略投资者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对投资者翘首以盼的土地差价收益,公司竟公告称,厂址所在的土地使用权归大股东所有,搬迁不能增加上市公司收益。

  可恨的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言论并未被纳入股改承诺,被忽悠的投资者实在投诉无门。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为了股改顺利通过,上市公司不惜大放烟幕弹,画下了各种各样的“饼”,然而投资者的信任是财富而不是愚弄的对象,对公司失去信心的投资者终究是会选择用脚投票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