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访新牛股杭萧钢构 谁骑上了这头狂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9:34 钱江晚报

  一笔近350亿元的大订单,让杭萧钢构成为超级大牛股,股价10个交易日内大涨了159%。但近来不少财经媒体和投资者对此也有一定的疑问:350亿的大单到底存在吗,股价暴涨过程中谁最受益?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昨天到杭萧钢构一探究竟。

  电话5分钟响了8次

  “你好,萧构”、“负责人不在公司”、“到时候看公告吧”……昨天下午2点半,杭州中河中路瑞丰国际商务大厦的7楼,杭萧钢构的工作人员5分钟内接了8个电话,几乎全都是问350亿大订单的事情,两部电话的铃声几乎没有断过。

  “这两天电话不知道接了多少,十有八九是问公司的大订单的。”这位接待人员说,公司的领导都去开会了,目前董秘来巧红和公司证券部仅有的工作人员罗高峰均出差在外。

  在3楼的市场部,一听是问350亿订单的事情,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市场部的人今天都不在,领导也不在。”记者随后想到萧山本部去了解订单的全过程,但被告知“公司经理以上的人员都在外面开会,会议主要围绕公司日常的生产经营情况,具体内容不便对外透露”。

  一位杭萧钢构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个人没有买公司的

股票,也是通过公告才知道有大订单的。”

  公司高管亲赴香港签订合同

  外界对杭萧钢构签下的350亿大单的怀疑,主要来源于其发包方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中国证券报》的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在香港注册,注册资本金100万港元。从注册资料中看不到任何有关公司营业情况的数据,目前仅知道的是,公司的业务范围为投资和贸易。一位在安哥拉工作过的人士也说,虽然中国国际基金公司以“中国”名字起头,但不是政府背景的公司。据他所知,目前中国驻安哥拉使馆和经参处与该公司都没有来往。他证实中国国际基金公司在安哥拉的工程进展并不顺利,并发生一些工程款支付拖欠的问题。杭萧钢构与中国国际基金公司签订合同承建安哥拉安居家园工程,工程总价款接近350亿元,已经是2006年我国向安哥拉出口总额的5倍左右。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安哥拉2006年GDP约为470亿美元。而杭萧钢构获得的347亿元合同相当于安哥拉2006年GDP值的十分之一。

  昨天晚上,在外地出差的董秘来巧红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杭萧钢构已经注意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置疑,对此公司将会在恰当的时候以公告的形式予以回应。

  据她介绍,这笔350亿元合同意向的谈判过程,由公司市场销售部门的员工负责,正式进入合同谈判过程后,公司对于合同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究,高管亲赴香港与中基公司谈判协商,最终签订了产品销售和工程施工两个合同。来巧红表示,合同中所用的钢结构构件预计可利用公司现有设备加工,而除钢结构工程外的土建等工程,将寻找专业企业进行分包。

  关于该项合同的收益,来巧红表示现在来谈收益为时过早,一切收益都将要随着工程的顺利开展后逐步实现。工程进展过程当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合同的具体款项如何落实;货款以什么形式回收、回收的时间;海外施工的风险如何防范;这一切都将直接影响到合同的收益。

  谁骑上了这头狂牛

  从2月12日到3月16日,杭萧钢构10个交易日内天天涨停,累计涨幅达到了159%。其中3月16日这天,一改前期无量涨停的走势,打开涨停10分钟后,再度被买单封住了涨停,当天成交量高达3614.5万股,换手率34%,成交金额3.88亿元,创出该股上市以来的天量。

  谁接去了这些筹码?谁又在股价暴涨中赚得盆满钵满?在杭萧钢构的成交榜上可以发现一些踪迹。

  交易信息显示,2月13日,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以1207万元的成交额名列当日买进席位第一,而排名买入金额二到五位的营业部的成交额仅在270多万到22万元之间。

  2月14日,上证所公布了杭萧钢构2月12日~14日的交易信息,三个交易日中累计买入金额排名第一的营业部为长江证券杭州建国中路营业部,买入总额为3563万元。之后该股无量涨停,每天的换手率不超过2%,直到放出天量的3月16日。

  3月16日的成交榜上,长江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再次上榜,这次它卖出了7970.63万元,约740多万股,位居首位。

  而买入前五位的分别是国金证券上海茅台路营业部、东方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机构专用席位、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

  “除了机构席位,别的营业部都是游资集中营,是些大户,散户不敢在这么高的价位追连续10个涨停的股票。”杭州一家私募基金经理李辉这样表示。

  昨天,记者来到了曾上榜的长江证券杭州建国中路营业部。该营业部的一位副经理接待了记者,但是拒绝回答记者的相关问题。他表示,营业部总经理已被招回长江证券武汉总部开会,对于市场传言长江证券已经开始排查与杭萧钢构有关的交易记录,他不知情也没有得到公司通知。关于营业部的客户以及交易情况,该副经理也以“不清楚”作为回答。

  “庄家做股票不会在一家券商的几个营业部里做,他会在不同的营业部用不同的账户买卖。”李辉说。杭萧钢构复牌后的走势会怎么样呢?“350亿的单子如果是真的,公司的股价应该不下20元。但如果是不确切的,即使3个跌停,庄家也不会亏。”李辉这样认为。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张云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