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威特集团丢车保帅 S沪科技看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0:37 中国证券报

斯威特集团丢车保帅S沪科技看到曙光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南京斯威特集团旗下的两家上海上市公司最近一喜一忧。S沪科技(600608)复牌后连续涨停,二次股改方案将于22日起开始网络投票,巨额占款也在逐步清欠;S中纺机(600610)拟转让的股权被悉数冻结,股改、重组、清欠均搁置,股票自去年7月29日停牌至今,管理层压力巨大。

  S沪科技看到曙光

  S沪科技首份股改方案由于遭受质疑而搁浅,三个多月后的2月26日,公司推出了二次股改的方案。此次股改对价由三部分组成,具体为“斯威特集团、南京泽天注入资产+其他非流通股股东送股+资本

公积金定向转增”的方式,流通股股东每10股相当于共获付1.54股对价。注入资产部分,是由斯威特集团第一大股东西安通邮向S沪科技注入银洞山铁矿探矿权。

  此外,为解决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资金占用问题,S沪科技、斯威特集团与华夏建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协议书》,由华夏建通集团以非现金资产代斯威特集团关联企业向公司归还所占用的资金。不过,具体的清欠方案至今尚未公布。

  同期发布的公告还显示,斯威特集团以其所有的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共青团路绕城路北的十三号地块上的斯威特集团

上海科技园(南京)产业基地1号、3号、5号楼抵偿金捷货运代理公司拖欠南京宽频的1.35亿元。南京宽频为S沪科技子公司。

  S沪科技确定股改方案并复牌后,在二级市场受到追捧,连续几天无量涨停。据了解,公司对股改方案通过颇有信心。

  S中纺机举步维艰

  值得关注的是,斯威特集团将以S中纺机部分股权清偿对S沪科技的债务。具体操作上,是按照法院仲裁结果,由S中纺机的第三大股东广州市赛清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持有的3213.82万股S中纺机法人股,抵偿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拖欠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款项1.14亿元。

  这部分股权现处于冻结状态。按照S中纺机2006年6月推出的股改配套方案及各方签署的协议,广州赛清德持有的3213.82万股、江苏南大持有的1.036亿股,合计占比38%,计划由公司第二大股东太平洋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受让,S中纺机借此摆脱斯威特系,“回归”太平洋机电及其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S中纺机股改方案通过后,拟转让的标的股份即被冻结,股改方案至今没有实施。

  有人分析,为了使S沪科技的巨额清欠和股改得以推进,斯威特集团“丢车保帅”,推翻了之前与太平洋机电之间的协议。据悉,斯威特方面对此的解释是“协议已过期”,S中纺机则痛斥斯威特“一女两嫁”。

  重组无进展,主业无起色,流通股股东不满长期停牌要“讨个说法”,使公司疲于应对。追根溯源,S中纺机将困境归因于斯威特在股权转让上的失信。知情人士说,在S沪科技问题逐步解决的同时,斯威特与S中纺机之间,“官司还有得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