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落锤:华润重组三九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资委落锤:华润重组三九集团

  北京、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段晓燕 罗绮萍

  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决定,由华润集团重组三九。

  “国资委的这个决定是在参考各个联合体的投标方案之后,在专家评审的基础上,同时征求了三九集团管理层的意见,做出的最终决定。”国资委一位负责此次重组事宜的官员告诉记者。

  至此,历时两年多的三九集团重组一案终于尘埃落定。

  国资委“二审” 华润胜出

  三九集团重组可谓一波三折,牵动了多方力量。

  此前,共有五个投资联合体递交了正式的重组计划书,主要为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凯雷投资集团亚洲收购基金和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新世界基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CCMP亚洲投资基金)、德意志银行集团(联合中信证券)、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

  “华润的方案能够最终胜出,最重要的一点是,华润是整体重组,会接盘三九集团所有的资产,包括医药、地产等在内,并且承担所有债务;其他各方的方案,都没有涉及整体接盘。”一位专家评审团的成员告诉记者。

  上述国资委官员向记者指出,五个联合体的出价基本一致,均为40亿人民币,在这个价格的基础上,各方开出的重组方案的细节,包括涉及重组的资产、债务承担比例和方式、所占股权比例等各不一样,后者成为决定由谁重组的重要条件。

  记者了解到,2007年1月,国资委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三九集团重组方案评审会,由来自银监会(债务委员会代表)、商务部等各政府机构和医药界的专家,以及三九集团的代表,共9人组成的评审团,对各个方案进行评议,但第一次会议并未做出正式决定。

  2月底,国资委召开了第二次专家评审会,再次对方案进行评议。

  据了解,在这五个投资联合体中,除了较早已经表示退出竞争的复星集团之外,其他的几个联合体都有外资背景。

  其中上实的背后,有凯雷亚洲收购基金和联想集团旗下的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而凯雷因为收购徐工的事情而导致备受非议,使得上实联合体最终收购三九的意向转弱。

  新世界背后的资本力量,是CCMP亚洲投资基金,这个原属于摩根大通集团旗下的私募基金,此前在双汇集团的股权收购中,也是和新世界集团捆绑在一起,与高盛和鼎辉抢夺;在新世界和CCMP的投资联合体中,主要也是将收购重点放在三九集团所持有的三九医药(000999)的股权上。

  德意志银行的方案中,提出了很灵活的收购方式,一种是以40亿现金收购三九医药(000999)中三九集团持有的71%的股权;或者以16亿现金收购40%的三九医药国有股股权。

  “国资委的态度一直是,第一,要卖一起卖,不单独剥离医药板块进行交易;第二,国资委和战略投资者的股权交易关系只停留在三九集团的股权上,而对这部分股权的估价,是建立在对整个三九集团业务估价的基础上。”国资委负责此次重组的官员告诉记者。

  “成功与否,定论尚早,其实这对于华润来说,最关键的就是三九的窟窿到底有多大,重组之后,能不能真正盘活。”国资委这位官员表示。

  华润计划

  3月19日,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及总经理宋林,在香港与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茶聚时,畅谈华润计划。

  “我们并购之后必然会整合,要使企业盈利,否则就会再次变成‘三九’,变成华源那样。”陈新华给人的印象是低调而儒雅,但在关系到华润的核心业务表现的环节,他说话是斩钉截铁。对他的信心给予支持的是,迄今为止,华润并购史上,尚没有继续亏损的纪录。

  在此次见面会上,陈宣布了华润未来6-8年再做一个华润的计划,即以2005年的数字为基础,各项指标都要翻一番。集团预期2013年的目标营业额、经营溢利、总资产可达2085亿元、202亿元及2895亿元。

  宋林说,华润未来的发展重点是房地产和医药。对于并购三九集团,由于消息仍未正式发布,他只能说:“这已到很关键的时刻,我们会100%持股,我估计应该没有问题。”

  宋林又说:“三九肯定会成为华润医药集团(尚未最后定名)的主要基础,并会把华源的医药企业也整合进来,至于整合之后会否把集团上市,在境内还是境外上市,现时言之尚早。”

  三九走向

  收购了华源集团和三九集团这两大央企医药集团之后,华润大举进军医药产业。而从此次两会期间各方对

医疗改革的讨论以及近期医药板块的强劲表现来看,这一业务领域将会为华润添色不少。

  但有一点很清楚:至今为止,国资委尚未公布三九集团的主业领域,也就是说,其今后的发展战略和方向,要等到新的战略投资者介入之后,重新确定。此前三九现任总裁孙晓民曾表示希望将主业集中在医药、工程和房地产三大领域。

  从盈利来看,三九医药(000999)目前是三九集团中盈利最佳的子公司,截至2006年第3季度,公司当年累计利润已经有9800万,每股收益已经上升到0.1元,预计全年的净利润能超过1亿,净利润呈增长趋势。

  从2006年3月确定重组之后,三九医药的涨幅已经超过120%。光大证券的分析师报告认为,“三九”品牌在医药界依然有较大的价值,且三九医药的核心业务OTC业务的盈利能力一直很强,而未来国内OTC业务的增长潜力很大,光大证券认为三九医药有望成为医药蓝筹。

  三九集团旗下除了主业医药之外,还涉及到工程、贸易、酒店、

汽车租赁、房地产等业务,以及传媒等,这些在华润入主后,将如何定位和发展,目前尚无法得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