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汽车今年每股盈利计划超0.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华晨汽车副总裁杨波:金杯汽车今年每股盈利计划超0.1元

  卫金桥

  上周日,华晨汽车宣布1.8T骏捷和尊驰同步上市,装备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1.8T)的骏捷和尊驰在期待多时之后终于上市,售价12.98万元~19.98万元的两款车型不仅将大大丰富华晨汽车现有的产品线,更重要的是为连年亏损的华晨汽车带来新的前进动力。

  作为第一款国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华晨汽车开始成为自主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因为涡轮增压计划众所周知的技术难题以及使用成本,华晨汽车对1.8T发动车型的准备工作非常谨慎。同时,1.8T尊驰和骏捷对于在亏损边缘挣扎多年的华晨汽车意义重大,作为华晨汽车主管销售和市场的副总裁,杨波亲自经历了整个过程,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自主1.8T优于合资公司技术

  《第一财经日报》:实际上,1.8T的发动机去年6月份就开始试生产,9月份就开始批量生产,但1.8T的整车为何推迟到现在才开始批量生产?

  杨波:1.8T的整车现在才上市主要是为了配合冬季气候测试,这样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

  《第一财经日报》:但从现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使用情况来看,1.8T的发动机无论是维修成本还是使用寿命都不如自然吸气发动机,华晨汽车会在装备1.8T的骏捷和尊驰上实施此前已公布的“10年2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计划吗?

  杨波:不会,我们会对装配1.8T的尊驰和骏捷实施另外的保修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那是不是说明华晨对1.8T的发动机没有信心?

  杨波:不是,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使用情况来看,大家普遍认为行驶2万~3万公里之后就要对发动机的涡轮进行大修或者更换,这样会导致使用成本的大幅度增加,但从目前1.8T的骏捷和尊驰测试情况来看,在新技术推广和使用之后,这些车型的发动机涡轮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6万~10万公里。而且在国产之后的华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成本只有4000元左右,大大低于大众系列的超过万元的成本,这也是华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巨大优势。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开始华晨汽车开始自产发动机,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减少对三菱发动机的依赖,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似乎低端车型的发动机仍然要依靠三菱发动机?

  杨波:目前我们在1.8T的发动机实现自产,但对于1.6L和1.8L的发动机仍然要采购三菱发动机,长远来看,我们会在发动机上加大自产数量,实现成本的降低。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正在考虑扩建工厂

  《第一财经日报》:在资本市场上,*ST金杯去年通过财务手段勉强扭亏,对于今年的盈利计划,华晨汽车如何规划?

  杨波:根据今年年初的计划,保守估计华晨金杯今年的每股盈利至少要在0.1元以上(注:华晨金杯总股本为10.9亿股),但从今年第一季度的实际销售情况来看,今年金杯汽车的盈利将要超过这个数字。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在整个华晨汽车体系内,中华尊驰、骏捷以及金杯客车和阁瑞斯MPV中,哪部分对华晨的利润贡献更多?

  杨波:从2006年的实际销售来看,这四个部分都有利润贡献。华晨汽车经历了2004年和2005年的低谷之后,从2006年才正式走上正轨。今年1~3月份,华晨汽车和华晨金杯的销量增幅都在200%以上,这些都为今年的华晨打下扎实的基础。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华晨汽车的工厂生产能力已出现比较严重的瓶颈,而且华晨宝马共用部分工厂和设备,而华晨宝马同样也遭遇产能瓶颈,你们将如何克服这种互相抢夺资源的局面?

  杨波:华晨汽车和华晨宝马共用一条涂装油漆生产线,这是制约华晨汽车和华晨宝马的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但目前这个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升级和产能提升工作,相信很快就可以解决涂装车间的产能瓶颈。

  《第一财经日报》:这是不是意味着华晨汽车会考虑建立另外的生产基地,来改变合资公司和

自主品牌双重的产能瓶颈?

  杨波:这是一个长远的计划,建立新工厂的准备也在研究中,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提升现有工厂的利用能力,实现产能的最大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