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业航母整合方案却依然模糊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6:31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尽管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武汉国资公司”)与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筹备成立的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商联集团”)已将武汉三大商业上市公司整合的传闻变成了现实,但有关鄂武商(000501.SZ)、武汉中百(000759.SZ)、武汉中商(000785.SZ)前途命运的整合方案却依然模糊不清。

  控制权乏力

  按照武汉国资公司的通知,该公司持有的鄂武商、武汉中百、武汉中商三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以2006年8月31日为基准日,评估值为11.98亿元)将作为出资,占武商联集团总股本的70.55%;武汉经济发展公司以5亿元现金作为出资,占武商联集团总股本的29.45%。

  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8日公告发布前一个交易日,鄂武商、武汉中百、武汉中商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较2006年8月31日分别上涨了74.66%、111.25%、40.24%。评估值与市场之间显然存在较大差距。

  “现在是武汉商业整合的第一步,难度就已经很大。”广发证券资深分析师欧亚菲认为,目前,武汉国资公司持有鄂武商8740万股,占公司股份17.23%;持有武汉中百3370万股,占公司股份10.05%;持有武汉中商11322万股,占公司股份45.07%。如果未来资源整合,上市公司之间划转资产,必须以市场定价,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武汉国资公司除握有武汉中商绝对控制权外,对鄂武商、武汉中百难有充足话语权。

  更大的威胁还在鄂武商、武汉中百内部若隐若现。已稳坐第二大股东的“银泰系”手中持有的鄂武商股份已达到15.86%,直逼武汉国资公司。被猜测是银泰和华平基金联手成立的湛江市霞山区平泰商贸有限公司尽管之前出售了武汉中百2.17%的股份,但是仍占有4.97%的股份。

  联合证券认为,相比百大集团的资产质量和市场影响力,鄂武商资产价值更为优良,其对湖北百货市场的强大控制力使得其战略地位和内在战略价值远高于百大集团。而按照银泰百货总裁周明海的说法,未来上市后银泰会与鄂武商现有大股东洽谈,希望积极增加在鄂武商的控制力及影响力。

  谁并购谁?

  国内一家知名零售企业的副总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王府井大商股份、重庆商社、北京华联等国内百货业齐名的鄂武商,新管理层上台后,已将所有资源集中到

零售业两大强势业态——购物中心和量贩超市上,2006年该公司利润增幅超过50%。而武汉中百以大卖场业务为主要收入和盈利来源,预计2006年该公司可实现销售(不含税)50亿元,达到净利润8000万元。在此基础上,保留这两家上市公司地位的可能性极大。而武汉中商被拆分并成为壳资源的可能性较大。

  但这只代表武汉商联成立后可能会采取的工作方向,其存在的阻力也不容忽视。百货业虽不是武汉中百、武汉中商的优势项目,但这两年因大环境影响发展情况较好,开始实现底部回升。而在单店效益提升和门店拓展速度下降带来开办费降低等因素推动下,联合证券预测,鄂武商量贩未来3年利润年增幅将超过收入增速达到20%。

  “要求鄂武商放弃超市或让武汉中百放弃百货,可能都有一定难度。”欧亚菲认为。

  除此之外,要把不同品牌的同类业态的连锁店组合在一起,那是一件高难度的事情。磨合成本导致的企业效率下降,在1~2年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一定是正面影响。

  人事博弈

  “武商联集团是一个框架性公司,现在公司还没有成立,人事任命也没有出来。估计公司老总会从三家上市公司中挑选。”武汉一家商业上市公司的高层向记者透露。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武汉三家商业集团重组的最大难题可能就是高管层的人事安排问题。三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均是创业元老,执掌帅印长者达20多年,亲手把企业从小做大、从弱做强,“这几年重组事宜‘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很大原因是这一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