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经常性损益助哈高科大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13 北京商报

非经常性损益助哈高科大盈利

  作者: 陈洁

  今日,哈高科(600095)发布2006年年报,在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5.78%,利润总额实现2292.53万元,比2005年增长125.5%,净利润实现2270.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91.53万元,涨幅达到169.15%。但是,尽管净利润大幅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为-906.25万元。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上市公司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生产经营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评价公司当期经营成果和获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比如说处理下属部门、被投资单位股权损益,资产置换损益;政策有效期短于3年,越权审批或无正式批准文件的税收返还、减免以及其他政府补贴等等,这部分就是非经常性损益。

  从报表中可以看出,哈高科在2006年度对非核心资产的处置和追索债权,使哈高科收回2221万元的现金和4125万元的实物,这部分对哈高科的盈利产生相当的影响。

  所以,虽然哈高科2006年盈利很好,但也需要看到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不足。资深分析人士顾中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公司净利润为盈利,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亏损,则这家企业的经营并不是很好,业绩也不很稳定。所以,投资者应该多方面地考察一个上市公司的报表,而不是仅仅只看净利润增长多少。

  哈高科同时对新会计准则的出台对公司盈利的影响,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贴确认延递收入会减少公司部分利润,改变坏账计提方式则会使公司增加部分收入。哈高科称总的来说,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对公司影响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