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涉三上市公司武汉拟建商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一券商研究员分析,此举是以上海组建的百联集团为参照,不过整合仍有难度

  王斌

  市场传说已久的武汉欲组建商业集团的传闻,被今日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的一纸公告证为现实。

  武汉商业航母现形

  今日,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武汉国资公司”)控股的三家上市公司武汉中商(000785.SZ)、鄂武商A(000501.SZ)和武汉中百(000759.SZ)一齐发布公告,称武汉国资公司拟与武汉经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经发投资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商联集团”)。

  根据上述三家公司的公告,武汉国资公司拟以其持有的鄂武商A、

武汉中百、武汉中商三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以2006年8月31日为基准日,评估的三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价值11.98亿元作为出资,占武商联集团总股本的70.55%,武汉经发投资公司以5亿元现金作为出资,占武商联集团总股本的29.45%。

  三家公司公告同时表示,股权变更完成后,武商联集团将成为三家公司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公司原持有的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份将全部划归武商联集团。武商联集团将分别持有武汉中商、鄂武商A和武汉中百总股份的45.07%、17.23%和10.05%。性质均为国有法人股。

  按照三家上市公司2006年中报数据,武汉中商、鄂武商A和武汉中百三家公司的总资产分别为21.24亿元、26.69亿元和36.66亿元,武商联集团的组建,将诞生一家控制的总资产约85亿元的巨型商业集团,也是继百联集团之后的第二家商业航母级企业。

  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武汉此举其目的应是以上海组建百联集团为参照物。

  2003年4月,上海四大国资商业集团上海一百、华联集团、友谊集团、物资集团重新组建成中国最大的商贸流通集团——上海百联集团,下属7家上市公司。百联集团注册资本10亿元,总资产规模近280亿元。

  整合仍有难度

  武商联集团组建后,除了将在武汉中商中占据了45.07%的股份,远高于其他股东之外,中报显示,武汉国资公司在鄂武商A中仅占股17.23%,而第二、三大股东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鄂武商A总股份的8.22%和7.64%,后两者则属于“银泰系”,合计持股份额仅略低于武汉国资公司。

  而根据武汉中百的年报,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公司在武汉中百中持股比例仅为8.53%,之后因股改时垫付的股份转回,持股恢复至10.05%,尽管第二大股东湛江市霞山区平泰商贸有限公司截至今年2月28日累计出售了武汉中百2.17%的股份,但是仍持有其4.97%的股份。

  上述人士表示,组建武商联集团对于武汉增强自身商业

竞争力、减少武汉国资公司控制下的三家公司的同业竞争、提高资源利用率以及加强分工合作有很大帮助。但是,整合难度仍然存在,相比于组建百联集团,新组建后的武商联集团在三家上市公司中占有的股份并不占优。武商联集团如何采取措施整合三家公司资源将是一个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